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召开第六次会议。

  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主要讨论有关鼓励生育的问题。委员会留意到虽然生育率由二○○三年的历史低位0.9(即每名妇女生产0.9名婴儿)逐步回升至二○一二年的1.3,但依然处於低水平。出生率低主要由於迟婚、迟生育、崇尚单身、夫妇不愿生育等原因。

  委员会备悉了政府现时各项有助建立家庭和养育子女的措施,范围包括税务优惠、幼儿照顾服务、教育服务、有关产假和侍产假的雇员保障,以及推动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会上中央政策组简报了海外鼓励生育和推动家庭友善政策的经验和成果。

  委员会在参考海外经验和考虑本地的情况后,认为提供财政诱因未必是鼓励生育的最有效方法,反而更重要的是缔造有利建立家庭和生儿育女的环境,建立一个对家庭友善的大环境,特别是在支援双职父母方面,须从幼儿照顾服务、教育服务和改善工作环境及文化方面入手,帮助他们兼顾工作和家庭生活。

  此外,委员会备悉了现时香港公营和私营界别提供生殖科技服务的情况。委员留意到,随迟生育的情况日趋普遍,社会对生殖科技服务的需求有所增加。虽然市民对生殖科技服务的需求有上升的趋势,但公营医院因人手关系目前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政府会研究改善及加强服务的可行性。委员会认为应在十月展开的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中,一并与其他鼓励生育的措施,谘询市民的意见。委员又同时建议,应帮助市民加深认识有关适龄怀孕的好处,包括与年龄有关的怀孕率和健康风险。

  在早前的会议上,委员备悉单程证制度是为家庭团聚而设,而每年透过此制度来港定居的内地人士是本港人口增长的重要来源。有鉴於此,委员会认为政府应加强协助从内地新来港人士融入社会的服务。

  委员会检视了现时政府支援从内地新来港人士的措施。委员留意到新来港人士的教育水平在过去十年整体上有所上升,在适应香港生活方面也有所改善。委员会建议多关注新来港人士对家庭服务的需要,并透过改善托儿服务和就业培训,进一步释放新移民妇女劳动力。委员亦认为政府提供的支援服务要因应「超龄子女」的需要而作出调整,让他们通过就业融入香港社会。



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