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梦逐潮声去──潮语电影赏析」 电影资料馆放映珍贵的香港潮语电影(附图)
******************************

  潮语片此页香港影史鲜为人知,幸而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搜集和保存了少量潮语影片,令逐渐被人遗忘的潮语片可重现大银幕。东南亚市场是战后香港命脉所在,海外不同籍贯华侨的需要造就香港成为摄制国语片、粤语片以至厦语片及潮语片的「织梦工场」。香港首部潮语片是一九五五年的《王金龙》,而《苏六娘》(1960)更是街知巷闻,潮语片多为戏曲片,到六○年代中开始式微,留下160多部。

  资料馆新节目「梦逐潮声去──潮语电影赏析」,将於十月一日至十九日举行,选映十部不同时期的作品,并出版专题研究书籍及举行讲座,让观众在大银幕上重温多部被遗忘的电影及赏析潮语电影的历史。

  放映的影片包括最早期由夏帆主演的古装片《剪月蓉》(1958)和时装片《薄命花》(1958);被视为楷模之作的《苏六娘》(1960);著名老生张应炎伙拍泰国潮剧花旦曾珊凤的戏曲片《芦林会》(1960);陈世美潮语版故事《告亲夫》(1961);本地潮剧小生王陈楚蕙的三部作品,有与著名花旦方巧玉的得意杰作《红鬃烈马》(1963)、与曾珊凤合作的彩色片《李子长活画》(1963)及《真假金牡丹》(1965);亦有两部风靡戏迷的女小生庄雪娟的喜剧片《借亲配》(1963)及其一人分饰两角的《文武香球》(1963)。

  为配合放映,十月一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放映《剪月蓉》后,将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从舞台到银幕的潮剧电影」座谈会,由潮剧著名演员张应炎主讲,并由资料馆研究主任蒲锋主持。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资料馆将出版新书《香港潮语电影寻迹》,由多位学者、专家,从政治经济角度探讨潮语片在五、六十年代出现和兴起的原因,亦从电影角度论述潮语片的艺术风格及它们与传统戏曲的关系,专书收录了演员陈楚蕙、张应炎、陈文昌、陈丽丽及导演罗炽等潮语片影人的口述历史访问,将此页鲜为人知的香港影史重现眼前。

  潮剧戏宝之一《剪月蓉》是名演员夏帆最早期的古装片,美丽贤慧的侧室诞下儿子后,遭正室毒杀埋尸花园,后来在梦中诉冤始东窗事发。影片将潮州戏曲改成通俗剧演出,内容雅俗共赏,情节曲折扣人,又保留潮式白字的特色。而早期潮语片以民间故事的潮剧改编为主,全是古装,同是夏帆主演的时装伦理片《薄命花》是当时破格之作。薄命女自幼丧母,长大后沦为舞女,与哥哥展开畸恋,更犯下谋杀罪。本片混合潮式乡土与现代摩登,情节属大胆尝试,为当时潮语电影画下充满时代感的一笔。

  潮语经典片《苏六娘》当年港、澳、星、马街知巷闻。影片由连夺几个全国戏曲奖的同名舞台剧改编成电影,并引发潮语片热潮。故事讲述苏六娘与表兄日久生爱,父亲却将她许配他人。伶人陈水和与陈馥闺「桃花过渡」的功架已震慑观众、还有蔡锦坤的扇子功、洪妙以男易女惹人发噱的扮相及姚璇秋唱做俱佳的演技,均令人目不暇给。

  潮剧戏宝《芦林会》源自传奇《跃鲤记》,由著名老生张应炎伙拍泰国潮剧花旦曾珊凤上阵的戏曲片。三娘遭邻居诬陷,丈夫被母亲逼迫休妻,辗转后才一家重修旧好。原著遵守孝道为上,潮剧的结局却冲破传统礼教,甚有现代剧的处理。《告亲夫》是潮语版的陈世美故事,狼豺书生风流成性,向旧爱新妻下毒手,最后媳妇反诘家翁,父审亲子,落得个非典型的结尾。全片黑白摄制,以较年青的演员上阵,对白更为精炼。

  《红鬃烈马》是潮剧小生王陈楚蕙与著名花旦方巧玉的得意杰作。青年乞丐与丞相千金互生情愫,千金为嫁情郎不惜断亲情,然而新婚不久,丈夫受召出征西凉,最后苦尽甘来。影片多用高角度拍摄,将千金拨水发和青年乞丐耍马鞭一幕拍得格外震撼,离别的激情发挥极致。

  陈楚蕙与曾珊凤合作的彩色片《李子长活画》,蛙娘从画中下凡惩戒无耻官商,与书生结成神仙眷侣,故事浪漫动人,神话式的情节有民间传奇的趣味。二人再合作的《真假金牡丹》是李晨风执导的彩色神怪潮语片,取材自上海越剧《追鱼》,书生陈楚蕙被未婚妻牡丹嫌弃,鲤鱼精却化成牡丹慰问,影片以烟雾、布景等配合精怪出场,烘托出奇幻的气氛。

  拍成喜剧的潮语片不多,《借婚配》结合喜剧和爱情片,丧偶穷书生与美婢大团圆,丑婢骚姿弄,上演惹笑又感人的戏码。《文武香球》乃庄雪娟一人分饰两角的阔银幕彩色潮语片,以比武招亲开展故事,更有多达五十位武师助阵,令打斗场面更具说服力。

  《文武香球》设中英文字幕,《芦林会》只有唱词字幕,其余八部潮语片均设中文字幕。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票价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九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ccdf/2013ccdf_film.html。



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