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十日)主持「向老师致敬2013-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要提一提今日是敬师日,是每年一度的,向老师表达他们对香港教育的贡献,是默默耕耘,对学生的德、智、体、群、美各方面的教导,这是重要的日子。今日有一千二百位老师,在六百多所学校的推荐下受到推崇,我特别想提一提这个重要的日子。

  我知道大家有兴趣谈谈皇后山,我在这里再提一提有关皇后山的几件事。第一,就是皇后山这用地对香港来说非常珍贵,我们真的要很审慎考虑它的有关发展。重要的一点,并要强调再强调的,就是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推动优质的专上和高等教育。我们要做到这个部分,其实很多措施正在推行,包括提供土地、空置校舍、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及免息贷款等。最近以行动表达我们这方面的决心,就是把一块土地拨予芝加哥(芝加哥大学布思商学院)的EMBA学制(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这表达我们在这方面的决心,亦很高兴这所世界著名的学府来香港办学,作为亚洲的办学中心。我再重申,在批地这个项目,事实上,在过去的时段,特区政府已拨出十一幅土地和六间空置校舍。我们就有关需要推展各类措施,以迎合专上和大学教育,特别是自资教育方面的需求,所以我希望特别强调这方面。

记者:该地现时是否仍规划作教育用途?

教育局局长:我们现时仍在检视中,所以情况没有改变。

记者:(皇后山地皮的招标程序会否搁置?)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及这块地是相当大型,是一个很珍贵的资产,所以各方面的考虑都需要更加深入,我们正在全力地分析。

记者:如果这块地皮没有改变用途,那么招标的进度是如何?何时有结果?

教育局局长:我们正在分析中。刚才我提到两点,第一点就是这块地是相当大型,而它是一块「生地」而不是「熟地」,所以无论是有兴趣办学的团体及政府,都要认真去考虑,一块「生地」单是开展的成本都要三、四十亿元,所以各方面都要很认真去考虑,需要较长时间。第二部分也会考虑到整个环境的规模是这样大,个别的团体可能都会考虑有否一些不同的最新情况,或是考虑的方案呢?我们最近有提到,大学都可能会受到香港人口的转变影响,因为有这么多的因素、变数出现,所以我们考虑要更加深远。



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