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健康监察助理及手足口病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十日)出席伊利沙伯医院《伊院人.情.事─伊利沙伯医院五十周年口述历史》新书发布会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有报道指在口岸工作的徖生署健康监察助理出现逃亡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想多谢在口岸工作的(徖生署)健康监察助理,因为他们肩负很重要的责任。就恒常的(工作)而言,由於我们实施了「零双非」配额措施,故此这些同事需要执行比较困难但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以目视的检测方法,检视是否有不可来港分娩的孕妇过关,这是一项很艰巨的工作,亦有可能发生冲突,因此我很感谢他们。另外,健康监察助理亦有另一个角色,若我们面对传染病的威胁,例如较早时我们面对甲型禽流感(H7N9)的威胁时,这些同事也需要兼顾以手持红外线探测器,进行探测体温的工作。因此,这些同事是在口岸为我们执行一些很重要的工作。我们很重视这些同事的福利及(人事)处理,但大家也明白,我们对这些工作的需求,经常因应事态发展而有大幅波动,例如我们在平日没有面对很重大的传染病威胁时,我们使用恒常的(监察体温)方法,是全身红外线体温探测方法,此时我们所需的人手会较少,但若突然事态发展严峻,我们便需要临时增加大量工作人员。例如在去年年底,我们面对高峰期,又或者今年出现甲型禽流感(H7N9)时,我们需要在短时间内突然增加很多工作人员。因此,徖生署因应这些需求波幅,有部分该等服务是会外判的,不过一般而言,我们是以不影响现正服务的同事为原则,因为恒常也需要健康监察助理为我们工作。至於人事处理方面,徖生署会尽量务求做到公平、公正。

记者:员工是否如报道指出只可如厕五分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很关心这事宜,已向徖生署求证,徖生署亦已公开澄清,(港口徖生处)不应该会限制员工(上洗手间)的生理需要。若有这方面的投诉,我相信徖生署一定会切实调查清楚。
 
记者:(有否了解有员工指被调到偏远岗位?是否有辞职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当然不希望有这些事情发生,就同事的工作环境,有些(情况)我可以了解,因为有些同事不希望在不同地方工作,有些同事希望可以在邻近自己居住的地方工作,这方面希望同事理解,我们在政府、不同医院或不同部门工作,其实也因应工作需要可能会有些调动。

记者:是否担心有越来越多员工辞职,以致服务质素变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说过,我不希望有这些情况发生。我亦重申,这些同事在我们的公共医疗徖生体系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但有关工作环境及因为工作上的安排而需要被调到其他地方工作,我希望他们谅解。

记者:可否证实已有百多名健康监察助理辞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暂时不能证实,相信需要待徖生署收到员工的要求时,才可正式证实。

记者:(有关手足口病的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根据徖生防护中心的资料,手足口病每年有两个高峰期,主要的高峰期在较早前五、六月出现,但也有较轻微的高峰期在九、十月出现。今年的恒常监察显示,(手足口病)的数目的确较平常高。徖生防护中心会密切注意这方面的发展,最重要是提醒市民,特别是居於院舍的人士,以及小朋友在上学时,有较多人聚集在一个地方,比较需要注意他们的个人健康及个人徖生。我想强调,其实(手足口病)是在恒常监察系统中,这亦显示了徖生防护中心的重要性,徖生防护中心恒常会就不同的传染病,无论经常在香港出现或突发性的传染病,也有监察。我希望让市民看到徖生防护中心的功能很重要,(中心)可掌握所有信息,及时让市民知道,在什么时候会面临什么传染病的高峰期,与季节及大家的生活或个人徖生有什么关系,可提醒市民。虽然今年(手足口病)的数目增加,但我相信暂时仍需要徖生防护中心继续监察,才知道全年的情况。最重要的一点是,尤其在院舍及多人聚集的地方,例如学校,市民需要特别注意个人徖生。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