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向老师致敬2013─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十日)在「向老师致敬2013-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兆棠)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一年一度的敬师日庆典。今日除了是敬师日之外,亦是「香港绿色建筑周2013」的「轻.型」上班日,所以我都响应把办公室的温度调校一下,衣亦比较轻便,希望大家今日也同样怀轻松愉快的心情,享受属於你们的一天。「敬师运动」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十八届,获表扬的老师亦已超过二万多位。我谨藉今日的庆典,感谢老师们为培育下一代付出的努力,并致以衷心的祝贺。

  所谓「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简单点来说,要培育一个人的善良品格,根本在於教育;而教育的根本离不开教师的教导。老师的一个嘉许眼神、一句鼓励说话,可以令缺乏动力的学生,重燃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老师的一点关怀、一丝体谅,更感动了不少顽皮的学生,让他们重拾自信,重返正途。「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好反映教师的工作对学生的影响,亦是教师受人尊敬的原因。在座各位都是良师的典范,在培养学生正面道德价值观方面,定必能言传身教,成为学生良好的榜样。因此,在学生成长阶段,教师要作为他们的指路明灯,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确实任重道远。

  我在加入政府之后,因工作关系接触过不少老师,了解到老师的工作绝不轻松。随社会的需要不断转变,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与科技急速发展的影响,新一代透过不同网络所汲取的信息,正以几何级数倍增。面对资讯泛滥的大环境,教师的职责已远不止於传授知识,很多教师都不再停留於单向讲授,他们会以互动的形式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意;又会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经历,扩阔视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达到全人发展的目标。

  近年来,教育改革正在逐步落实,并取得卓越的成果。根据英国培生集团的调查显示,本港教育在全球四十个国家和地区,教育系统排名位列第三,仅次於芬兰和韩国。报告又提到香港学生与排名前五位的其他国家一样,在国际性的数学、阅读及科学测试研究中,均表现优异。这些令人鼓舞的成绩,见证了香港教育工作者这些年来的努力。香港要继续发挥区域教育枢纽的角色,让教育事业迈向国际化及多元化;我们亦要巩固成果,优化教育,不断提升教育质素,以保持国际上的优势和竞争力。

  去年,教育局在不同的教育范畴推出了多项提升教育质素的措施(详情见附件),有关工作正逐步落实及取得进展,我非常感谢教育界同工的参与及支持。

  我们不会忘记成功的背后,有赖一直默默耕耘的老师,你们对学生循循善诱、有教无类,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新一代。因此,作为教育事业的伙伴,我们会全力支持教师,以迎接各种机遇和挑战。我们亦会继续听取各持份者的意见,让教师团队保持稳定,让教育发展稳步向前。

  展望未来,希望各位教师能继续同心协力,精益求精,为香港的教育树立楷模。藉今日的庆典,本人谨再次向在座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希望社会尊师重道的风气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多谢各位。



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