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型彩灯会与市民共贺中秋(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於中秋节期间举行多项活动,包括中秋彩灯会及彩灯展,与市民共贺佳节,所有活动均免费入场,活动亦是「家是香港」运动中的「活力香港」的项目之一。

  三场中秋彩灯会分别於九月十九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九月二十日在沙田公园,以及九月二十一日在屯门公园举行,节目丰富,为佳节增添色彩。

  由国家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支持来港演出的四川省艺术团,将在三场彩灯会中表演大型民族歌舞及杂技,还有工艺大师示范四川特色工艺糖画及羌绣。

  此外,由广东省文化厅支持的工艺师傅亦示范广州彩瓷及潮州麦秆剪贴画。

  香港中乐团会於三个彩灯会介绍包含「吹、弹、拉、打」等多种中国乐器如琵琶、唢呐、笛子及敲击等,并让市民有机会与其互动,现场将更开放教学学习「香港活力鼓令24式」。此外,市民亦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乐团研发并荣获「国家文化部创新奖」的「环保高胡」、「环保二胡」、「环保中胡」、「环保革胡」及「环保低音革胡」。

  各区彩灯会均摆设悦目彩灯,其中维多利亚公园展出的彩灯除了香港旅游发展局的《彩灯大观园》外,还有由香港文化博物馆邀请本地扎作师傅,以竹棚重塑怀旧的中式饼店,展示难得一见的传统机动花牌;机动花牌属於装饰性的扎作,流行於六、七十年代,每逢中秋佳节,这种机动花牌多放置於中式饼店门外,以招徕顾客。由香港设计、台湾师傅扎作的两个巨型财神彩灯《运财小福星》,於二○一三中台湾元宵灯会展出后在维多利亚公园摆设。《运财小福星》高达五米,揉合两地的心血,气韵生动,展现出师傅精湛手艺。

  沙田公园的彩灯会将有大型的五米及九米高走马灯,配以华丽的灯组;而屯门公园的彩灯,充满节庆喜悦,展示香港是我家的主题。

  各个中秋彩灯会的资料如下:

一· 市区中秋彩灯会
   九月十九日(星期四)
   晚上八时至十一时
   维多利亚公园
   节目内容:大型民族歌舞、杂技表演、舞火龙、
   青少年表演、民间工艺展示摊位、灯谜及彩灯展览

二· 新界东中秋彩灯会
   九月二十日(星期五)
   晚上七时三十分至十时三十分
   沙田公园
   节目内容:大型民族歌舞、杂技表演、中乐及筝乐、
   传统舞台技艺及武术表演、民间工艺展示摊位、
   灯谜、工作坊、许愿阁及彩灯展览

三· 新界西中秋彩灯会
   九月二十一日(星期六)
   晚上七时三十分至十时三十分
   屯门公园
   节目内容:大型民族歌舞、杂技表演、青少年表演、
   怀旧金曲、粤剧、民间工艺展示摊位、掌相及彩灯
   展览

  台湾花灯艺术家李冠毅及林玉珠将於九月十八日下午三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剧院举行「台湾花灯扎作艺术全接触」示范讲座,以国语主讲,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由於节目调动,剧院当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及下午四时三十分放映《李小龙风采一生》纪录片的场次将取消。

  此外,彩灯展《月满香江亮在家》由即日至十月十三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展出,展览内容以六组别具特色的彩灯,展示乐也融融的家庭生活。

  康文署提醒市民,在庆祝中秋节期间,切勿煲蜡及要保持地方清洁,爱护公物及环境。

  查询以上各项活动详情,请致电二五九一 一三四○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Entertainment/EntertainmentOffice/events_details/13lanterncarnival/index.html。



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