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九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下跌1%,为6 87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与上年同期相若,为4 070 万公吨,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下跌1%,为2 800万公吨。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下跌2%,为13 12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分别下跌1%及3%,为7 630万公吨及5 490万公吨。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与上季相若。当中,抵港港口货物上升4%,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下跌5%。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海运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7%,为4 650万公吨,而河运货物则上升15%,达2 22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进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4%,达2 08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则下跌5%,为1 99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5%,达87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下跌3%,为1 94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三年上半年海运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6%,为8 900万公吨,而河运货物则上升8%,达4 23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进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3%,达3 76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则下跌4%,为3 86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1%,达1 78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下跌5%,为3 71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于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和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马来西亚(升16%)及中国内地(升14%)。另一方面,韩国(跌35%)、越南(跌15%)、新加坡(跌14%)及日本(跌11%)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印度尼西亚(跌19%)、泰国(跌11%)及新加坡(跌11%)。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韩国(跌30%)、日本(跌13%)及新加坡(跌12%)。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泰国(跌14%)及印度尼西亚(跌11%)。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分析。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26%)和「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1%)。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22%)、「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11%)、「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0%)和「机械」(跌13%)。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17%)和「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0%)。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15%)、「钢铁」(跌10%)、「机械」(跌11%)和「人造树脂及塑料」(跌12%)。

货柜

  在二零一三年第二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55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8%。当中,载货货柜下跌5%,为48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亦下跌24%,为7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下跌4%,为24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亦下跌5%,为24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香港的港口处理了1 07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8%。当中,载货货柜下跌6%,为93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亦下跌16%,为15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下跌5%,为47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亦下跌7%,为46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较上季下跌3%。当中,抵港载货货柜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下跌4%及2%。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7%,为35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上升3%,达12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4%及5%,为7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7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分别下跌6%及4%,为7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7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7%及2%,为69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23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6%及5%,为13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34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分别下跌8%及7%,为13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330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货运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4%,为7 460船次,其总容量则与上年同期相若,为10 29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4%,为38 71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9%,达2 850万净注册吨。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2%,为14 930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1%,为20 42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3%,为76 82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5%,达5 380万净注册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的货运商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于《香港船务统计》季刊中。

  二零一三年四月至六月号的报告将于九月底备妥,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费下载本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船只及货运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4889或电子邮递: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1或电子邮递:st-sec@mardep.gov.hk)。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