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结伴再成长」经验总结研讨会暨个人发展计划毕业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小童群益会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批计划(观塘及沙田区)-「结伴再成长」经验总结研讨会暨个人发展计划毕业礼的致辞全文:

Roy(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钟志平博士)、陈女士(「结伴再成长」计划顾问委员会主席暨精美集团董事陈慧敏女士)、各位参加者、家长、友师、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小童群益会儿童发展基金观塘及沙田计划的「结伴再成长」计划毕业礼,让我能见证青少年的成长历程。你们又举办研讨会,总结经验,让今天的毕业青少年和嘉宾好友一起分享计划的成果。

  二○一○年十一月,我参加了两个计划的启动礼。各位「结伴再成长」的学员在完成目标储蓄后,又与友师和家长聚集一起,誓师为自己订立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努力。三年来,大小的聚会和活动,除了参加计划的青少年朋友、家长和友师外,还有多间企业、商会、港大校友和慈善基金代表参与,大家一起支持和陪伴青少年成长,为自己计划未来。在友师当中,有律师、财务策划师、工程师、测量师和各企业的精英,看见不同背景的朋友无分彼此,为青少年的发展同心同德,一齐努力,实在令人感动。

  转眼间,各位参加者已完成儿童发展基金三年的计划。更重要的是,各位青少年朋友在小童群益会和友师的指导下,建立起积极态度,提升了自信心和才能,扩阔了视野和社交网络,更学会订立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计划已进入最后一年,你们当中很多人,已完成实践个人发展计划的目标。就你们早前定下的个人发展计划,有人进修英语、日语、翻译,又有人准备学习驾驶、电脑程式编写和时装设计等,为事业铺路。

  今天的毕业礼,标志两个计划即将圆满结束。我要感谢香港小童群益会在过去三年不断付出和努力。我亦想趁此机会特别多谢友师对儿童发展基金的支持。过去三年,各位友师献出宝贵的时间,陪伴二百位参加者成长,与他们同行;当他们遇到挫折,友师无私鼓励;当他们目标在望,友师为他们打气,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当然,我亦要多谢在座的企业、商会和慈善基金代表,以及数以十计热心人士的配对捐款,部分机构更动员员工和会员加入友师行列,身体力行,使弱势处境的儿童得到关顾。你们的支持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会是长久而深远的。

  不过,正如你们今天活动的宗旨一样,计划结束并不代表曲终人散。你们举办研讨会总结经验,与政府的目标一致,就是希望令儿童发展基金更有成效,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年轻人。这个以减少跨代贫穷为目标的儿童发展基金,至今已推出三批合共40个计划,超过4 000名十至十六岁的儿童受惠。我们即将推出第四批共20个计划,惠及额外2 000多名弱势儿童。为了加强对营办机构的支援,并协助友师和家长引导参加者,新一批计划将会推行连串改善措施,包括把培训拨款由每名参加儿童15,000元增至20,000元,增幅达三分之一;增加分别为友师及家长举办的培训活动数目;以及把营办计划获发放的非政府机构行政费用增加三分之一。此外,基金督导委员会之下已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跟进以学校为本的模式试行计划,以扩大基金计划的覆盖面。

  最后,我祝愿各位青年朋友的个人发展计划顺利开展,让理想启航。

  多谢各位。



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