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九月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前两天去了东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运输部长会议。我都知道这几天就长远房屋策略的谘询文件,社会上有很多讨论,其中一个聚焦点是关於对「浻房」的问题,因为谘询文件有提到,建议政府探讨是否应该透过发牌制度或业主登记,去管制这些分间楼宇单位,即通称「浻房」。这个(议题)在长策会的讨论中,委员之间很强烈希望透过发牌或登记制度,去保证「浻房」的安全、防火、徖生等等。当然有些委员指出,任何的发牌制度都会带来一些其他的效果,需要很小心处理,所以在文件内用的字眼是探讨能否这样做。无论如何,任何长策会谘询文件里面的建议、观察,都是长策会的。在政府来说,是要聆听这几个月社会上各方面的意见,才最后去作什么决定。

  另外一点我想趁这个机会说一说,就是我留意到,有一些团体人士,就政府的所谓「双辣招」,即在去年十月和今年二月的两轮管理需求措施,希望政府「撤招」。政府一直以来都说得很清楚,这些的管理需求措施在目前的非常时期,是必要的非常措施。因为大家想像一下,去年香港的楼价可以说是进入一个疯癫的状态,我们形容是非理性的亢奋。最近《经济学人》杂志亦排列了不同经济体系的楼市泡沫的状况,香港是排在首位。我们绝对不应该低估泡沫风险。两轮的需求管理措施的目的,除了是稳定楼市之外,亦都是要减低泡沫风险可能会带来对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因为如果不是的时候,对香港整体经济发展的冲击很大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政府是不会「撤招」的。

记者:局长,其实你刚才提到「浻房」,有些委员说只有小部分委员在长策会上提出,其实可否说说有几多个委员是真的赞成?同时,政府决定把它放在文件内,其实是否某程度代表你们的取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是这样的,在委员意见的处理上,我们是采纳了这样的原则,我们不怎样有投票的,因为我们觉得没必要这样做。任何的意见,如果在委员会讨论时没有异议,这样就是一个主流的意见。如果有不同意见,我们会罗列正反的意见,当然不会说哪一个委员认为这样,另外一个委员认为怎样,我们不会去到那样具体。作为主席,我有一个原则,就算一个意见只得一个委员(提出),他很坚持一定要在报告书内反映,我都要容许放在里面,最多是说明个别委员有些意见。在「浻房」发牌或登记的问题上,是有多位委员有意见,但是因为我们没有投票,所以我们不可以说数目上是多数抑或少数,有些委员可能没有出声,不等如他赞成或反对。但是有意见主张的委员,他的意见都是强烈的,那几位委员他们有正式的建议文件交上去长策会讨论的。

记者:想问,就皇后山,其实土木工程拓展署是否开始了招标,是否已决定在那里起楼?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知道昨天发展局或者土木工程拓展署亦作出了少少的澄清。在现时来说,皇后山的问题由教育局和发展局作最后的议定。从运输及房屋局,我们对土地的需求,我们一般来说是任何的土地,如果是能够适合作为建屋用途的,或经过相关的交通配套和社区设施之后,有助增加房屋的供应,无论是私营或公营,我们都会非常之欢迎。因为依照我们对未来十年对住屋的需求的评估,其实那个(住屋)需求是相当实在的。

记者:报道说你们是委托的……

另一记者:……正研究和初步来说觉得皇后山是否适合刚才你所说看交通配套适不适合作房屋用途?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今天我不适宜作太多的评论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