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新钻的启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九月四日)出席新钻的启用仪式致辞全文:

伍(尚敦)先生、倪(以理)主席、梁(智鸿)医生、夏(佳理)主席、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第六辆「钻的」的启用仪式。

  钻的(香港)有限公司於两年前投入服务,正如刚才梁淑仪行政总裁介绍是香港首个专业的无障碍的士服务品牌,为轮椅使用者提供合法而安全的点对点交通服务。至今「钻的」已成功接载了超过四万四千轮椅乘客人次,骄人成绩有目共睹。时至今日,企业已经是拥有五部可方便轮椅直接上落的无障碍的士车队,今天是「钻的」重要的日子,车队的第六部、以港岛区为服务对象的「钻的」投入服务,实在可喜可贺。

  我注意到这辆新「钻的」的投资者,过去从未接触的士行业,是首位特别为了「钻的」而买入的士牌照作投资的投资者。今日香港一个的士牌照市值近七百万港元,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在香港,创效投资(Impact Investing)仍然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事实上,社会企业除了可以非牟利模式经营,也可以是一盘生意,具备投资性质。与一般投资以追求最大回报不同之处,创效投资的投资者在追求一定财务回报时,会同时把投资在社会的影响力放在更优先的位置,以协助解决社会问题,既是投资、亦有回报,并且承担很大的社会责任。
 
  以「钻的」为例,的士牌照的投资者以较相宜的租金向 「钻的」公司出租牌照。「钻的」公司得以可承担的成本为具备经济能力的轮椅使用者,提供优质及专业的交通服务,改善他们的日常及社交生活。政府统计处二零零九年的统计显示,本港的肢体残障人士达十八万八千人,加上人口老化亦是大趋势,无障碍交通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市场。据了解「钻的」公司已经达至收支平衡,可见创效投资在本港是实际可行的。

  今日新「钻的」投入服务,为创效投资模式在香港的实践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在此再一次恭贺新「钻的」投资者以及所有参与「钻的」的人员,并且祝「钻的」业务蒸蒸日上。

  谢谢!



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