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三日)傍晚出席二○一三年公益金便服日开展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下午特区政府公布了长远房屋策略的谘询文件,重点都是提出了香港在房屋供应方面是要加把劲。我相信在三个月的谘询期里面,有不少人士都会去讨论我们现时在香港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所以我想在这里再讲几句关於上星期一关爱基金就居住环境欠佳的人士提供一次过的生活津贴。

  自从我们在上星期公布后,我听到社会上有两种声音,一方面有人认为关爱基金是真正能够发挥到它补漏拾遗的作用,没有把一些居住在工厦的浻房,但仍然很需要我们去关爱的人士拒诸门外;但亦有一方面的声音,就说我们政策上是否好像有些矛盾呢?我们一方面说不容忍在工厦有浻房的出现,但又帮助这些住在工厦浻房里面的低收入人士。

  我想在这里再次澄清,我们的政策是没有矛盾的。从楼宇安全的政策角度,我们是不容忍在工厦里面有住宅的用途,所以执法的机构,亦即屋宇署是会严格、严厉地去执法。

  好像今早有某报章报道在屯门区一带有些工厦做浻房的用途,照我了解,有部分在今早报章报道的工厦里面的浻房,这些工厦已经在屋宇署今年大规模的执法的目标内。因为每一年屋宇署都会进行一些大规模的执法活动,特别是针对工厦浻房,更加会严厉地执法,所以部分这些工厦已经在我们的执法范围内,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市民和住户是不应该去选择迁入这些工厦里面的浻房,因为我们政策上是不会容忍这些浻房的。

  但另一方面,关爱基金是要为社会上最需要我们关顾的人士提供支援,所以今次关爱基金设计了这个项目,其实就是希望为那些一般我们称为「N无人士」,即是他们没有住公屋、没有领取综援、在香港没有物业的低收入人士,提供一次过的津贴,所以这在政策上是没有矛盾的,我们仍然坚持会执法。所以我在这里再次重申政府的立场,亦呼吁如果现时要觅居所的朋友,不应该选择去住这些工厦浻房。

记者:大部分工厦浻房的租金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升了很多,会否担心关爱基金这个资助变相鼓励工厦的业主去浻了房来再分租出去?

政务司司长:当然我必须要承认,关爱基金或者於扶贫委员会的大会内讨论这个项目,感觉上是有些两难的。但是最终委员都是一致认为既然关爱基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去为香港最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提供支援,是从这个出发点去做这个项目。由於这只是一个一次过的生活津贴,所以我们认为对於在市面上的租金,不应该有一个很明显的影响。但是正如今日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谘询文件,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需求大於供应的问题,所以我也在这里寄望於未来三个月的谘询期,市民和机构、学者,以及区议会、立法会,都是齐心来讨论,究竟怎样可以在最短时间增加土地的供应,增加楼房的供应,让我们能够尽快可以帮助到这些居住环境欠佳的家庭。

记者:有市民今日登报纸,即登广告,要求梁振英下台,说梁振英不下台,不换特首的话就会没有出路。你认不认同呢?

政务司司长:我想就以我们最关心的房屋问题,过去一年多,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之下和亲自督导之下,我们都尽了最大努力,所以今日亦公布了这个谘询文件。在早前亦推出了很多措施来纾缓需求和增加供应。所以现在逼切在我们面前,就社会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我们尽快齐心,就能够解决。今日就是房屋问题,到今个月底,行政长官公布香港首次制订的「贫穷线」,就是一个扶贫工作,都需要大家齐心来去处理,所以我认为目前这个情况,我们必须大家齐心来面对香港方方面面的挑战。

记者:有报道说在明年三月会启动政改的谘询,是否其实实在是三月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会做这个工作。多谢大家。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