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主席在有关长远房屋策略公众谘询的记者会上开场发言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主席张炳良教授今日(九月三日)在有关长远房屋策略公众谘询的记者会上开场发言: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经过十一次的会议讨论后,完成就香港未来十年长远房屋策略的谘询文件。文件分为十章,提出22个主要问题寻求公众意见。

  这份文件今日正式发表,展开三个月的公众谘询,至十二月二日,让市民及各相关持份者发表意见。之后,督导委员会将向政府提交谘询报告,以助政府制订长远房屋策略和相应的政策措施。目前谘询文件所列出的建议,并不代表政府的决定。

当前房屋问题

  当前香港面对的房屋问题,包括:「浻房」蔓延、房屋供不应求、楼价和租金均超出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市民的居住实况与香港的经济富裕并不相称,基层的住屋困难更凸显社会的贫富悬殊。

  房屋问题的严峻,已做成社会分化以至阶级矛盾恶化,要扭转局面,政府及社会均须走出过去的既定思维,推展新的政策。

整体目标

  长远房屋策略谘询文件的题目为「凝聚共识 建设家园」,目的是要推动房屋新政,并指出解决现时香港的房屋问题,除了政府有决心之外,更需要整个社会要有共识,共同为长远根本地解决问题作出一些重大取舍,共同承担。

  谘询文件勾勒出房屋问题的症结和复杂所在,剖析我们面对的实质挑战与局限;但我们不低估问题,提出要多管齐下、积极进取、订定优次、寻求突破。

  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一个香港家庭提供适切而可负担的居所:

* 对基层市民,透过出租公屋;

* 对中下收入阶层和年青首次置业者,透过居屋及其他资助房屋;

* 并且稳定私人楼市,优先照顾港人的住屋需要,帮助有能力者自置居所(置居)。

策略

  要达至这些目标,必定要持续增加房屋供应,稳定楼市,重建房屋阶梯,发挥公营房屋(即公屋和居屋)的作用,促进社会向上流动。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主要建议:

* 政府加强角色,采取「供应主导」策略,以长远根本地解决供求失衡问题。
冘
* 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总目标应介乎440 000个至500 000个单位之间,建议供应目标为470 000个单位为基础(即中点数)。

* 新增的房屋供应以公营房屋居多,公私营房屋的比例初步定为60:40,日后因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而作出调整。

* 公营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及居屋,及其他资助出售单位。出租与出售房屋之间的比例,应维持足够灵活性。另外,亦有需要在政府现时既定承诺的新居屋量目标之上,兴建更多居屋单位。

不同社会群组的住屋需要

  鉴於土地和房屋资源有限,必须订定优次缓急,以协助最具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安居。

  目前社会上对公屋的需求殷切,截至二○一三年六月底,公屋轮候册上约有118 700宗一般申请(即家庭和长者户),以及约115 600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

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

  督导委员会认为应优先照顾基层家庭和长者,特别是居住环境欠佳住户的住屋需要,如分间楼宇单位、即通称「浻房」的住户。督导委员会认为公屋应继续作为回应合资格低收入家庭需要的主要途径,主张加快加建公屋。

  督导委员会同时促请政府加强巡查分间楼宇单位,取缔工业大厦内的分间楼宇单位。

  对位於住宅楼宇和综合用途楼宇内的分间楼宇单位,督导委员会建议推行发牌或业主登记制度,以改善这些单位的安全标准和徖生环境。

  对於有建议在一些没有其他即时用途的市区用地上,兴建过渡性房屋,督导委员会认为,若市区有合适的临时空置土地,政府可进一步研究这个构想的可行性,但要解决基建及其他配套设施问题。

年逾35岁的非长者单身人士

  督导委员会建议改善配额及计分制,增加配额,并调整计分办法,先增加年逾45岁的单身申请者较早获配公屋的机会,然后逐步推至40岁、再至35岁的单身人士。

  另外,亦建议房屋委员会在不影响基本社区设施下,探讨能否在一些公共屋恏内的合适地点,兴建专为单身人士而设的公屋大厦。

年轻人和首次置业者

  督导委员会明白年轻人的住屋诉求,但鉴於现时社会上其他有更迫切住屋需要的群组(如长者、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和公屋轮候册内35岁以上的非长者单身人士)应相对优先获得政府的协助,因而难以把年轻人的需求放在首位。

  年轻人正值盛年,向上流动潜力相对较大(特别是完成专上教育的年轻人),因此,督导委员会建议政府积极物色土地,兴建更多居屋单位,以回应年轻人及首次置业人士的长远置居需要。

  除增建居屋及资助房屋外,也应考虑善用私营机构的力量,推行公私营合作计划,去增建多一些一般市民能负担的合适房屋。

租务管制及置业贷款

  社会上普遍关注租金升势,督导委员会也曾考虑租金津贴及租务管制等建议,但担心在目前供应严重不足下或会推高租金,效果适得其反。

  至於部分社会人士提出重推十多年前的首次置业贷款计划,督导委员会认为在目前房屋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任何形式的政府贷款计划只会推高楼价,故不宜重推。

房屋用地供应

  为达至提供市民可负担居所的长远目标,必须大规模增加房屋用地的供应。督导委员会促请政府继续检视土地规划和土地行政的各项程序和审批要求,力求释放和善用土地资源;并且在发展与环境可持续之间,寻求合理平衡。

  房屋问题,迫在眉睫,不能蹉跎,或流於空中楼阁式的讨论。我们要建立社会共识,抓紧方向和优先缓急,以行动去解决问题,为下一代而建设。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