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爱梨巴慈善基金2013筹款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九月三日)出席爱梨巴慈善基金2013筹款晚宴的致辞全文:

林牧师(爱梨巴慈善基金创办人林以诺牧师)、各位嘉宾、各位得奖者: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爱梨巴慈善基金的筹款晚宴,与大家聚首一堂,为关怀弱势社群尽一己之力。

  「爱梨巴」的意思是Love Your Neighbour。自二○○七年在香港展开爱心行动以来,爱梨巴致力集合社会资源,发动义工,透过教会网络,深入基层,发扬关爱邻舍的精神。几年来,你们先后送暖到四川,关怀受地震影响的灾民,又在香港提供长者陪诊,以及书包、书券捐赠等服务,让小至三岁、老至古稀的朋友都得到实质而窝心的支援。爱梨巴也积极透过多方协作,为处于弱势的儿童出力,例如你们的「小黑炭梦想旅程」,就鼓励了贫穷家庭的小朋友向梦想出发,活出有自信、有朝气的童年。你们的爱心工程,做到「拆篱笆.爱梨巴」,加强社区的凝聚力,实在是「好邻舍」的典范。

  当然,要让社会上贫穷的一群抱有希望,除了靠爱梨巴等机构继续以其优势和社会资本,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外,特区政府也责无旁贷。为了更有效协助贫穷人士解决燃眉之急,由下月(十月)起,我们会加强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我们也会从政策方面入手,协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方面的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较本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了三成一。此外,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扶贫委员会将于本月底订定「贫穷线」,藉以量度贫穷情况、协助制订政策和评估政策成效。扶贫委员会之下设有六个专责小组,从多方面入手,制订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希望能够达到防贫、扶贫和促进基层市民向上流动的目的。扶贫委员会在七月和八月的两次会议上,通过了四项新增的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分别支援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清贫家庭学生,和居于私楼而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低收入人士。关爱基金的总承担额约为10亿元,估计受惠人次约57万。其中,「加强学生资助计划下『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定额津贴」和「加强对就读副学位以下程度课程的清贫学生的资助」两个新项目,将于今个新学年推行。而「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家庭一次性生活津贴」项目将于本年年底前推出。此外,为进一步纾缓照顾严重残疾人士的家庭所面对的经济压力,扶贫委员会亦在会议上同意放宽三个协助这些人士项目的入息限额。

  不过,即使有再好的政策和措施,要令不同阶层的邻舍和衷共济、彼此帮助,还须靠社会上的有心人出心、出力、出钱、出席来献上关怀。我祝愿今晚的慈善晚宴圆满成功,并希望爱梨巴慈善基金再接再厉,继续「拆篱笆」,让社区充满爱和关怀。谢谢。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