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十二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出席「第十二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第十二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

  不经不觉,由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劳工处合办的「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至今已是第十二届,今年共有15间机构合办、122间机构提交367个参赛项目,成为职安健范畴的盛事。

  相比起二○○二年,即「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举办的首年,今天雇主、工友和社会各界对职安健的意识,以及工业意外和伤亡数字均有显著改善。职业意外数字由二○○二年的47 023宗,下降至二○一二年的39 907宗,跌幅为15.1%;千人意外率则由19.2下跌至14.1(即由每52名工人有一人受伤,下降至每70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跌幅达26.6%。属于高危行业的建造业,十年前(二○○二年)行业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6 239宗及85.2,即每12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在二○一二年,这两个数字已大幅下降至3 160宗和44.3,即差不多每23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事实证明,只要政府、雇主及工友齐心,定可建立良好的职安健文化。

  在二○一三年首季,各行业的工业意外宗数,较二○一二年同期减少10.1%。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则由19.8下降至17.4,减幅为12%。在二○一三年首季发生的2 607宗工业意外中,有642宗为建造业意外,情况与二○一二年同期的635宗相若,而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为33.0,较二○一二年同期下降8.2%。虽然餐饮服务业的工业意外数目仍是各行业中最多,但是在二○一三年首季餐饮服务业的工业意外数字下降至1 337宗,与二○一二年同期比较,下降一成一;而该行业的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亦由25.9下降至22.5,减幅为13.2%。

  整体和个别行业的职安健情况得以改善,除了当局加强执法外,实在是各持份者与政府一同努力的成果。以建造业为例,劳工处得以与工会、有关的商会、建造业议会、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等,趁工友午膳时进行近百场巡回演讲,进一步提高建造业承建商及工人的安全意识。为了减低建筑地盘工友在炎热天气下中暑的风险,劳工处和职安局亦在六月底推出「冷冻衣推广先导计划」,率先在建造业、户外清洁和园艺、厨房和机场停机坪搬运工作,测试在工作期间使用冷冻衣的可行性。我亦欣悉建造业议会已发出新的指引,包括建议在五月至九月的每日上午,给予地盘工作人员额外15分钟小休时间。政府有关部门亦将会把建议纳入政府建筑工程合约条款。

  我知道,职安局亦于六月底推出为期两年的「饮食业优质职安健企业先导计划」(先导计划)。推出两个月以来,职安局派员到参加计划的食肆向前线员工授课,教导饮食业的基本安全知识,方便雇主和员工。截至七月底,已经有九个餐饮机构共59间分店参与这个先导计划。

  我再次呼吁各位雇主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雇员亦须紧记做足安全措施,切勿贪一时方便。最后,我期望职安局在黄主席的带领下,继续与我们推陈出新,进一步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我又呼吁在座各参赛机构和人士继续努力,为打工仔女缔造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多谢。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