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大屿山青年闯新天」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日)出席「大屿山青年闯新天」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Allen(大屿山发展联盟主席暨亚洲国际博览馆行政总裁哈永安)、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这个启动礼,为参加「大屿山青年闯新天」计划的学员打气。

  「大屿山青年闯新天」由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大屿山发展联盟合办,并由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作为培训机构,是「展翅青见计划」下度身订造培训暨就业项目的新亮点。计划成功推出,亦有赖离岛妇联的鼎力支持。     

  顾名思义,「大屿山青年闯新天」是特别围绕大屿山而推出的就业培训计划。一直以来,偏远地区居民就业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跨区就业对於偏远地区居民亦造成较大交通压力。为此,劳工处将於二○一四年上半年在东涌设立一所就业中心,为区内求职人士提供更方便和全面的就业资讯和服务。

  其实,大屿山本身提供大量不同的就业机会。单是香港国际机场现时已提供约65 000个职位,若果第三条跑道落实兴建,预计扩建后机场岛更可提供多达14万个职位。此外,区内有多项大型和独特的休闲、旅游、展览、饮食设施,皆提供和带动大量工作岗位,并且求才若渴。事实上,在今年一月至七月期间,劳工处接获在东涌或赤濸角的职位空缺累积共逾二万个,很大部分空缺来自饮食、运输、零售等服务性行业。

  大屿山发展联盟(联盟)由多个大屿山企业和地区组织牵头成立,至今共有近二十间区内的企业和地区组织加入,大家都急需人才才能令业务更上层楼,亦希望藉商界的协作带动大屿山,特别是东涌地区的发展,惠及居民;联盟三月底亦举办了招聘会,优先聘用本区居民。

  在这个背景下,劳工处与联盟一同探讨设立针对大屿山青少年和企业而度身订造的培训暨就业计划,在大家的共同理念推动下,几个月间便推出「大屿山青年闯新天」,令人振奋。

  我要衷心感谢参与计划的五间企业,包括亚洲国际博览馆管理有限公司、香港迪士尼乐园、昂坪360有限公司、信德中旅船务管理有限公司及香港兴业的支持,计划合共提供30个「青年推广大使」空缺,每月薪金为10,000元。学员刚刚完成六天的职前培训课程,主要教授软性技巧包括工作态度、顾客服务及团队精神。经过今天的起动礼,学员随即入职,接受九个月全面及有系统的有薪在职培训。学员於在职培训期间报读职外课程,可得到最高4,000元津贴。参与项目并向学员提供在职培训的雇主亦得到培训资助。

  透过这个集政府、区内企业和培训机构、地区组织之力的计划,不仅给年青人一条可贵的出路,更加让更多人了解大屿山企业的多元化和强大潜力。参与的机构有旅游、酒店业的、有悠闲娱乐的,亦有展览会展业务等,各个企业有一条有目标、有前途的事业阶梯向有志者展开。他们日后更可透过持续进修,再深化相关行业应有的专业资格和知识,对大屿山的经济发展、对年青人,无疑是一个「双赢」项目。

  为鼓励更多雇主提供就业机会,政府自今年六月一日起已增加「展翅青见计划」培训津贴。雇主透过计划每聘用一名青年人,担任月薪为6,000元或以上的职位及提供在职培训,可获发放的培训津贴会由现时每月2,000元,增加至3,000元,津贴期为6至12个月。此外,为鼓励青年人参加「展翅青见计划」下的工作实习训练,学员在完成一个月实习后,获发的津贴亦会由现时2,000元,增加至3,000元。估计有7 500名年青人会受惠。

  「大屿山青年闯新天」标示大屿山发展联盟为本区积累人才的第一步。我知道,联盟亦希望在技能培训外,透过联盟企业员工担任友师(mentor),与东涌青年人尽早开展生涯规划,注入正能量。这些新构思是我们乐见,亦希望能与联盟一同努力,打造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东涌。

  最后,不论是参加「展翅青见计划」或其他培训计划的大屿山年青人,只要你们自强不息、努力不懈,你们的人生及事业不只能「闯新天」,更会「创新天」。多谢各位。



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