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二日)探访大埔浸信会公立学校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首先藉这机会向全港所有学生、老师、校长、学校及办学团体说一声,恭祝大家有一个很愉快的开学日。九月二日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我理解今日整体交通、上学等安排都很顺利。

  刚才我参观了这所大埔浸信会公立学校,有两件事我要特别提及,除了校舍、整个安排都很顺畅外,我了解学校在暑假期间已向包括跨境学童在内,提供适应班的安排,所以他们在今天上学前已上了约十节课,对学校的措施及程序已有相当掌握,这是重要的。我们不需要太过关注和调控每位同学的动作,但我们在环境上作出适当及专业的安排,然后让他们适应和应对,这是一个重要的学习过程。我特别提到在这优良的学习环境中,同学本身都应该要学会学习、终身学习及主动学习三个元素。刚才我都提及,同学今日都要定下几个进步目标,例如会否准时上学、收拾自己的书包等,这都是在早期阶段,栽培我们的新一代有自律及自我管理精神,所以我觉得是重要的部分。

  虽然我来到这里,我也很关注今天个别跨境学童上学,所以与教育局副局长杨润雄分工,他今天到了三个口岸,去看看跨境学童过关及上学的程序。据我的理解,整体来说都是顺利。我们特别关注学童上学期间的安全措施,似乎今天都相当顺畅。我也了解到香港几十万学生今天上学,整体交通及其他配套都十分顺畅,所以大家有一个好开始。今天风和日丽的日子,让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条件去迎接新学年,绝对是一个好开始。

记者:就林慧思事件,学校是否已提交报告?若未提交,会否设限期?

教育局局长:我在八月四日提过,就这事件,学校是基於校本管理程序,透过校董会等,已专业、中立和客观地处理这个案。学校现正准备报告,当我收到报告后,加入其他有关全面的、事实性的资料,便会提交有关报告。

记者:大埔区很多学校都面临「大肚班」问题,即使这所学校都由五班扩至七班,「硬塞」这么多跨境生予大埔区学校,是否对学校有所亏欠?

教育局局长:要从两个角度看,第一,这反映香港的校长、老师和学校团队的适应力及专业程度很高。刚才我与校长谈过,今次加开两班,但学校事前有很多准备工夫。在资源方面,每班的老师人手安排已事先安排好。同时亦要了解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人口的变动,今日可能会增加,数年后人口则可能降低,香港整体都要面对。现时这么多区,我们全港大家手牵手、携手处理这个问题,这是重要的。从教育局的角度看,当人口减少时,若是过渡性的,例如是中一派位的情况,我们都有过渡性安排,会否对老师或学校产生冲击呢?所以我们有保学校、保老师和保实力的安排,正正是以过渡性、群体、集体智慧的专业形式去处理有关问题。

记者:最近有些团体提出要中史和通识科老师申报政治立场,你如何看这个建议?会否对教师造成很大压力?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其实教师已有一个专业的注册制度。我谈谈通识科,通识科的主要原意,是希望透过客观、专业和老师的支援,令学生可以透过多元、多角度去了解事物,从而建立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就是通识教学的主要目标,而老师就是朝这个教学目标的一个主要持份者,这是大前提。我们要深信,亦要有信心,我们的通识老师是很专业地处理这部分,所以交回学界、学校和专业团体去处理这件事,我认为已经很足够。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