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恒生银行.再生会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恒生银行.再生会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高医生(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暨再生会名誉会长高永文)、沈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梁校长(香港公开大学校长梁智仁教授)、李女士(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黄医生(再生会主席黄至生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恒生银行.再生会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典礼。

  不经不觉,这个嘉许礼至今已是第十六届了。事实上,十大再生勇士选举历年来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不但在於主办一方给予历届得奖朋友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每一位再生勇士透过这个颁奖礼激励了不同年纪、不同背景的香港人。每位获嘉许的朋友,在人生的战场上遇到重重障碍,但你们却努力克服险阻。病魔越狂傲,困境越艰难,你们就越咬紧牙关,活出精彩人生。今年的再生勇士中,有人挺义肢都要突破自己,参加马拉松;有人天生玻璃骨,但撰写网络专栏,为更多陷於逆境的人打气,为香港人减压;有朋友接受评审时,正经历癌病复发,但他们没有放弃自己,尽力活好每一天。

  此外,每位再生勇士能战胜逆境,亦有赖背后的亲友、照顾者支持。有母亲在儿子参加公开试时,为他「拍痰」;儿子上了大学后,协助不能书写的孩子抄笔记、用滑鼠。唯有你们从不间断、毫无条件的照顾和鼓励,他们才能绽放异彩。

  再生会的使命和理念,与政府发挥残疾人士内在潜能、建构共融社会的康复政策目标一致。政府投放在康复服务(包括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劳工处、运输署、医院管理局、徖生署和教育局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今个财政年度的243亿元,增幅达四成六。单计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44亿元,增幅达57%。

  不过,要让更多残疾人士真正独立自主,关键在於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以及平等的工作环境,帮助他们过渡至自力更生。社会福利署在今年六月起已推出崭新的「残疾雇员支援计划」,接受聘有残疾人士的公司或机构申请一次性资助,以购置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协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以及提升工作效率。此外,广受欢迎的「二元交通优惠」计划,推出至今,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66万,当中约八万(12%)为合资格残疾人士,鼓励受惠者多点出门,融入社区。我们亦正研究相关技术及运作事宜,让12岁以下的合资格残疾儿童也可享用每程二元的票价优惠,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

  此外,我们亦没有忘记在残疾人士背后默默付出的照顾者。明年三月,我们会把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常规化,内容除了包括个人照顾服务、接送服务、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康复训练服务、护理服务等,亦提供到户的暂顾服务,预计每年开支达2亿300万元,3 250名严重残疾人士受惠,届时相信可进一步支援照顾者的突发需要。另一方面,扶贫委员会上(七)月通过关爱基金新设一个援助项目,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提供每月最多2,000元,用以购买与辅助呼吸医疗仪器相关的医疗消耗品。而早前基金已经有一个津贴是让有需要人士租用辅助呼吸医疗仪器,委员会亦决定改善这个项目,包括取消申请人的年龄限制,及延长项目的申请期。

  残疾人士要突破障碍,除了靠意志和毅力外,外在环境亦要配合。政府已全面开展涉及开支13亿元的大型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240个公共屋恏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约九成的改善工程已在去年六月底完成,余下的大部分工程预计於明年六月底完成。为配合房屋委员会的更换升降机计划及屋恏改善计划,小部分在公共屋恏进行的改善工程,将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此外,自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各政府政策局和部门委任了无障碍统筹经理,负责统筹该局或该部门的无障碍事宜,提升员工对无障碍事宜的意识。各政策局和部门亦已在其辖下每个场地委任无障碍主任,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协助,以方便其进出处所和使用有关的服务和设施。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恒生银行和再生会,并衷心期望各位再生勇士继续创造奇迹,并鼓励港人无惧困难、勇往直前。多谢各位。



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