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的市场表现
******************

  保险业监理处今日(八月三十日)公布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

  香港保险业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毛保费总额为1,437亿元,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上升了14.5%。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较二零一二年同期上升14.9%至1,209亿元。

  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分别上升14.6%至828亿元及20.6%至282亿元。退休计划业务的供款录得2.6%的轻微增长至82亿元。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长期业务(不包括退休计划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上升21.1%至458亿元。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两类业务皆录得保费增长,前者的新造保单保费上升18%至351亿元,而后者则录得33.4%的增幅至105亿元。

  至於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其新造保单保费录得60亿元,占二零一三年上半年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457亿元)的13.1%。

  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一般保险业务的毛保费及净保费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分别增长12.5%至228亿元及14.1%至162亿元。整体承保利润则由16亿元下跌至15亿元。

  在直接业务方面,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毛保费及净保费於二零一三年上半年分别增加11.1%至173亿元及12.6%至130亿元。增长主要是由一般法律责任业务(包括雇员补偿业务)和意外及健康业务(包括医疗业务)所带动;前者的毛保费及净保费分别为50亿元及39亿元,后者分别为61亿元及52亿元。

  直接业务的承保利润由二零一二年上半年的10亿元上升至二零一三年同期的12亿元。财产损坏业务的承保利润由1亿8,900万元上升至2亿3,900万元,而汽车业务的承保利润则由8,600万元升至1亿900万元。期间货运业务的承保利润由1亿3,300万元下降至9,700万元,抵销了财产损坏业务承保利润和汽车业务承保利润的部分增幅。

  在分入再保险业务方面,二零一三年上半年与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较,毛保费及净保费分别由47亿元升至55亿元及由27亿元升至32亿元。然而,由於申索情况转差,承保利润由5亿7,200万元下跌至3亿6,700万元。

  二零一三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摘要载於附件。详细数字可於保险业监理处的网页下载,网址为:www.oci.gov.hk。



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