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话内容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参观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今天有机会到访大埔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与前线员工倾谈,了解(他们的工作),亦希望(藉此机会)就余卓文教授的事件,跟大家说几句。食物及徖生局非常关注事件,因为有关事件涉及管治及临床风险等问题,(正休假的)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一直也密切留意事件,他一直与我及有关同事保持联络及商讨,就此事作出讨论及指示。我们非常关注有关调查的独立性及认受性,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部会成立委员会,跟进两个专家小组的调查,详情稍后由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补充。

  食物及徖生局已指示医管局,确保就此事件的有关调查在公平及谨慎的情况下进行,并需要尽快完成,希望可维护公众对公营医疗服务的信心。在调查完成后,医管局会向食物及徖生局呈交报告。最后,我们非常重视病人安全、医管局临床服务的质素和保证,以及市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信心。因此,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的事态发展,并确保公营医疗服务的质素。

记者:(有关余卓文指被「封刀」后,威院为病人做导管换心瓣手术,是否有出现严重并发症?是否由不合资格的医生进行这些手术?)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两个专家小组已展开调查,亦已密锣紧鼓(进行工作)。就早前报道所提及的事宜,有待该两个专家小组调查及(调查结果)的公布。食物及徖生局已要求医管局尽快完成调查,以释除公众疑虑。

记者:(有关手术是否有出现严重并发症及由不合资格的医生进行,如何跟病人交代?)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明白公众的关注,故此在医管局总部的层面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此事,稍后梁贤医生会就有关问题再作补充。

记者:(有关余卓文医生未必会到委员会协助调查。)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医管局方面,我相信包括余卓文医生在内,也明白现时事件的发展已引起公众很大的关注,包括管治、临床风险及病人信心等。我希望有关医生及人士能尽量协助调查,因是次调查十分重要,如调查未能顺利进行,相信公众仍会有疑虑,而公众(对有关调查亦有所)期望。

记者:(有关曾有指调查委员会是「自己人查自己人」。)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食物及徖生局会确保有关调查公平谨慎进行,并具独立性及认受性。稍后梁医生会公布详情,在医管局总部层面成立委员会检视整个事件。现时两个委员会进行中的工作需尽快完成,呈交(调查报告)。(报告)并非呈交予威尔斯亲王医院,而是呈交予医管局总部,医管局总部亦会将报告呈交予食物及徖生局。

记者:食物及徖生局会否派员参与相关委员会?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梁医生稍后会交代(委员会)详情。至於食物及徖生局的立场,医管局在其层面调查事件后,会呈交报告予食物及徖生局。当然,食物及徖生局会紧密地与梁医生和医管局总部保持联络。

记者:今次事件会否影响市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信心?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一向提供高质素服务,市民亦对其服务有信心。虽然今次是个别事件,但无论是食物及徖生局,又或是医管局总部亦对事件非常关注,并已展开调查。为释除公众疑虑,医管局会在总部层面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跟进整个事件。食物及徖生局会等待报告,希望有关调查能尽快完成,并会密切跟进事件。

记者:(有关会否劝喻双方停止争拗。)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详情会由梁医生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