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就新界东北堆填区渗滤污水渗漏事件采取紧急措施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表示,新界东北堆填区近期发生渗滤污水渗漏,承办商已采取紧急措施,处理事件。

  他表示,新界东北堆填区其中一个渗滤污水储存池渗漏,导致渗滤污水溢满至缸窰河。环保署因应水质样本的分析报告,正考虑根据《水污染管制条例》采取法律行动。
  
  为遏制有关情况,新界东北堆填区的承办商为该渗滤污水储存池进行紧急维修,并调配更多水车将渗滤污水送往石湖墟污水处理厂。预计该渗滤污水储存池将于本星期末恢复正常运作。渠务署亦已把排污泵水系统运作至最大处理量,以纾缓有关情况。

  发言人指出,缸窰河是一条通往深圳河的人造石屎明渠,四周没有村屋会从该河道引入水源以供饮用。环保署跟进事件在邻近地方巡查,没有发现溢满的污水对沿缸窰河的河道及下游造成严重的环境影响。

  环保署的执法人员于七月二十八日接获报告指新界东北堆填区其中一个渗滤污水储存池于七月二十七日渗漏,并于七月二十九日采集水质样本,结果显示污染水平虽然比正常情况为高,但仍在法定水平之内。

  环保署一直密切监察情况,包括监察承办商进行紧急措施。环保署于八月二十三日收到政府化验所的分析报告,资料显示于八月七日采集的样本超出法定要求,为此环保署正考虑根据《水污染管制条例》采取法律行动。

  记录显示这次是香港首宗堆填区渗滤污水渗漏事件。环保署已全面检查新界东北堆填区其他的渗滤污水储存池,以及其余两个堆填区(即新界西堆填区及新界东南堆填区)的相关设施,确认它们运作正常。

  长远来说,为减低再次发生同类事件的风险,政府将加快进行工务工程以加强该区的污水处理量,以减低新界东北堆填区储存渗滤污水的需要。



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