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立医院产房恢复使用「氧化亚氮」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宣布由本星期五(八月三十日)开始,恢愎於广华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玛嘉烈医院及屯门医院使用氧化亚氮(俗称笑气)。

  医管局去年八月发现部分公立医院产房氧化亚氮气体浓度有可能超出职业徖生标准的风险,随即成立专家小组,并委托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职业徖生顾问专家为公立医院产房进行全面测试及评估。

  医管局人力资源主管及专家小组召集人区结成医生表示专家建议了多项控制措施。他说∶「措施包括加强麻醉气体清除系统的检查及维修,确保在源头有效处理清除系统内的气体;加装抽风系统以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培训及教育员工及孕妇正确使用笑气及麻醉气体清除系统。」

  「我们欣悉最近在八间产房的氧化亚氮个人检测结果满意,气体浓度远低於劳工处制定的职业徖生数值。」

  区结成医生补充说∶「评估结果反映出多管齐下控制措施见效,能够减低产房环境中的氧化亚氮浓度及暴露风险,过去曾因员工职业安全考虑而停用笑气的四间产房,亦会恢复提供笑气作镇痛用途。」。

  区结成医生感谢专家小组及科大顾问作出评估测试及提供宝贵的改善建议。

  区结成医生说∶「所有产房此后均会恒常地实施适切的氧化亚氮气体管理计划,以确保医院的氧化亚氮监控措施持续有效。」



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