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地盘劳资纠纷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就葵涌一宗地盘劳资纠纷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这劳资纠纷,劳工处会否介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是高度关注今次这劳资纠纷,今天早上亦有劳工处同事去到现场努力进行斡旋工作,与资方、劳方,特别是港铁──我们亦有直接接触港铁公司,希望能够尽快透过大家沟通和对话,可以尽快解决问题。我亦很关注有关员工的关注点,例如在工作环境、休息时间等等,我们也会去跟进,确保雇主有责任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这是重要的。

记者:有些工友说现在的承判商想压低工人的薪金,赶走一些本地工人,从而争取输入外劳。其实过去半年,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已经大量输入外劳到建筑业,共输入了两次,大约六百多人,你会否担心成为一个趋势,令建筑业於未来输入更多的外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不会,因为劳顾会的审批是相当严谨的,而劳工处的把关工夫亦相当严谨。过往批出的全部也是有特别技能和特殊因素,亦经过劳顾会和劳工处很仔细的分析和审核,所以并不存在大量输入廉价劳工,这也不是我们的原意,因为香港政府一贯的立场都是确保本地工人的权益不受损,而雇主亦要真真正正不可以在本地招聘到适当的人才和工人的环境下,才可容许有限度输入外劳,这个政策是不变的。我一再强调我们会紧密留意这个工潮,亦希望能够尽快解决,特别是保障雇员方面的工作健康和安全,这点是重要的。

记者:汲取了上次码头工潮事件,今次局方会如何更加主动,务求尽快结束这件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向处理劳资纠纷都是很积极的,劳工处的一贯立场是相当积极的,包括上次码头事件我们也是相当积极。今次这事件,我刚才也说过,劳工处的同事已介入这次劳资纠纷,亦正努力斡旋,希望能够尽快可以解决。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