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下午(八月二十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最近有面包店声称使用天然酵母(烘培面包),但被发现加入人工香精,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会否加强抽验市面上声称使用天然酵母的面包,是否符合其声称?会否担心影响市民健康?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每年抽验六万五千多个食物样本,当中包括不同的食物样本,有恒常性(的抽验)、亦有季节性(的抽验),并会因应突发事件,按其严重性再作抽验,大家可以放心。食物安全中心一直进行有关工作。
 
记者:何良教授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委员会)不够代表性,没有足够医生作为代表,(成员名单)是否遗漏了一些人?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物及徖生局很小心地衡量委员会成员的代表性,我们听到大家,例如何医生和其他医生的声音,就(委员会的)代表性方面,无论是病人、服务使用者,又或是服务提供者,包括医生、护士和医管局员工,以及管理层等,我们必定会听取多些意见,务求他们的意见可以给予我们(作考虑)。
 
记者:医管局经常被指存在「山头主义」,会否担心未能移去「山头」?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检讨(目的)正是要检视现时存在的问题,因此,服务提供者及服务使用者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就不同的问题,我们都会很深入地作研究。

记者:有舆论认为改革幅度不大,可能是因为各联网亦存在「山头」,局方是否有魄力做到大幅度改革,令资源运用得更好?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认为检讨(的目的)正是希望能改善提供予市民的服务,虽然我们没有前设(范围),需要检视哪些方面,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已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我们举行第一次会议时,不同委员亦会给予我们意见,我们会再研究哪些范畴需要作出改善,我们绝对有信心及魄力做好改善(工作)。

记者: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非官方成员(人数)有没有上限?(成员)名单是否最后定案?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至於有没有人数的限制,我们要有平衡,如人数太多,讨论未必最有效,但人数太少,则可能不够代表性,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听取不同人士的声音,除委员会外,一直以来不论是医管局、市民和议员亦给了我们很多意见,我们都会作考虑。

记者:即成员名单未有最后定案?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确保听到所有声音,在这大前提下,我们会用不同方法听取不同界别的声音。



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