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公开场合后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重新出发」青年嘉许计划的活动,刚才我们看到一班年青人,他们那种热诚,他们那种决心,我好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多给我们年青朋友支持和鼓励,让他们能够在社会发出正能量,发出光和热。

记者:局长,你们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去帮这些菲律宾人质事件的家属?现在入禀了,他们担心入禀状要送往马尼拉有困难,其实都希望香港政府和中国去帮手,你们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去帮他们?

保安局局长:首先,大家都知道,这件惨痛的事件,已经发生了三年。在这三年之中,受伤的团友和死难者的家属,他们都过着一些相当哀痛的日子,在这里我再向他们致以慰问。特区政府在过去数年不断要求菲律宾当局就着家属四项严正的要求,作出一个适当、合理、明确的回应,但是直到今天为止,我们都未能够得到一个圆满的答覆。我们会从各方面继续努力,处理这件事件。刚才这位传媒朋友问及,家属今日已经在限期最后一天入禀法院,由于法律程序已经开展,所以我不适宜作出一些评论。香港的法律程序非常明确列出需要采取哪些步骤,我相信家属在他们律师团队的协助下,可以处理有关的事情。

记者:政府会否向法庭提供任何资料?是否特区政府帮不到他才要诉诸法律?

保安局局长:采取法律的行动是我们香港每一个市民都可以做的,我们的法律已明确规定,任何人如果受屈,他都可以循民事的途径去索取赔偿。我们也相信我们的法律制度本身是完善和公道。

记者:刚才说有几个方面去跟进,可否讲得清楚具体些是哪几方面?会否循外交途径等等?

保安局局长:在香港方面,我们接触的当然是菲律宾驻港的领事馆,我们也会通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透过他们在我国驻马尼拉的大使馆,从外交途径跟菲律宾方面作出联络。

记者:你刚才提到的措施其实在过去三年都一直在做,但都没有成果,继续下去会否继续拖三年又三年,可否讲讲未来的态度会否更加强硬?或有一些实际点的承诺?

保安局局长:没有一个人想看到这个事件继续拖下去,所以我们仍然会尽最大的努力,希望事情能够有一个圆满的句号。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