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央图书馆举行香港音乐家群像系列展览 介绍「水云花草」董华强
******************************

  用茅竹创造乐器?什么是「节歌」?「水云花草」又代表什么?

  中国当代音乐界名人董华强创立民族声乐新体裁「节歌」,以茅竹创造新乐器「水音鼓」,又创立独特的唱腔「水云腔」,并配上专属文字谱「花草谱」,而「节歌」就是以「水音鼓」及「水云腔」唱出来的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由现在至十月三十一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十楼艺术文献阅览室举办「香港音乐家群像系列」──「水云花草」董华强展览。

  展览除详尽介绍董华强的历史资料外,亦展出他与雕塑家夏碧泉合创的一套三支长短不一的「水音鼓」、「花草谱」的介绍图及乐谱手稿,亦有董华强在香港及美国等地演唱「节歌」的场刊及照片等,同时更展出他的篆刻及书法。

  董华强一生从事艺术创作,作品丰富且题材广泛,不管是诗词、对联、书法、水墨、金石、篆刻,皆有他独步之处。董华强在一九七七年正式创立了「节歌」,并展开了其「节歌」的演唱生涯。他曾在香港中乐团音乐会及香港艺术中心开幕典礼上演唱「节歌」,并经常到香港各大专院校举办「节歌」讲座、接受本地及外地各大传媒专访录音和录影。董华强亦积极参与各地的交流活动,先后应邀到台湾、广州、杭州、上海、西安、武汉等地讲学及介绍「节歌」。

  一九九八年,董华强获颁中国艺术界名人作品展示会系列大展的银鼎奖。二○○二年,「节歌」的拍和乐器「水音鼓」、枯节和节板均被编入《中华乐器大典》。董华强在二○一一年病逝,由他创办的「香港中华音乐研究院」成立编辑委员会,着手编纂纪念特刊,以纪念董华强在音乐和艺术上的成就与贡献。

  展览免费入场,查询详情可致电二九二一 ○二五九。



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