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北京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就其访京行程、广东计划、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等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次到北京是一个公务性的访问,因为我上任本届政府后,是第一次到北京与对口单位的部委沟通,这是重要的,因为在很多事务上大家也有交流,加强双方面的了解和合作。由於我工作忙,我只是逗留很短的时间。我在昨日中午时间到北京,已经展开两个访问。第一个就是与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霍百安女士会晤,我以前也有跟她合作的关系,大家讨论一些国际劳工的事务。现在有41条国际劳工公约适用於香港,我们亦相当重履行这方面的责任去保障香港的雇员权益。我特别强调到,外地劳工在香港是受到充分的保障,我们有31万8千名外佣,是完全受到我们香港的劳工保障,这点她是欣赏的。我们大家也有很多交流,包括我们香港的劳工政策,最低工资的推行等等,她都一一与我有很深入的交流,她也有一些不同的观察提供给我,并对香港的扶贫工作相当感兴趣。我其后亦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尹蔚民部长谈了一个多小时,相当好,大家也有一个很有用的交流。晚上与王晓初副部长晚宴,大家亦有进一步的交流,所以第一日的行程相当充实。

  我稍后会到民政部拜会,民政部亦有很多事务让大家交流,包括广东计划,因为我们养老的广东计划刚刚展开,我们亦正开始探讨安排长者到深圳和肇庆两间安老院舍养老的可行性,看看是否可以提供一个方便给他们,这些都与国家的政策有一定的关系。我亦会介绍扶贫工作,大家互相交流。然后亦会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部长和领导见面,特别商讨两地跨境基建的职业安全和建造安全等等。最后亦会去港澳办,拜会港澳办的领导人,我会在晚上返回香港。基本上这是我北京的行程。第一日的拜访相当有用,我相信今日更加会有一个实质的成果,加强劳福局与有关对口部委的沟通。

记者:刚才你说到的广东计划,你预料国家方面会有什么配合?而计划开始申请大约半个月以来,最新的申请数字有多少?是否满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广东计划是一个突破,我们容许香港的长者无需每年在香港居住60天,便可以领取高龄津贴,很明显让很多长者可以受惠。我们刚刚推出接受申请,到前日为止,我们收到大约4 400个申请,反应是正面的。直到九月尾,一直都会欢迎长者继续申请。如果他们在十月一日之前申请而又是合资格的话,因为我们要面见那些长者,无论在什么时间批出,我们都会计作十月一日起开始生效,当然我们希望长者尽快申请,但无需过急,因为可以用邮寄的方法。

  就这个广东计划,我到来的目的是知会民政部。因为我在六月尾亲自到过广州,向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介绍这个计划,当然亦得到广东省民政厅的全力支持,例如在资讯发布、提供方便、派表格等等,他们都会协助我们,最重要是推出一个信息给目前已经在广东养老的相当多长者,我相信在未来日子陆续会有更加多的长者受惠。我们估计,纯粹是一个预算,当然我们没有一个实质的基础,最后可能有三万名长者会受惠,很多都是早年到广东定居的香港长者。所以这是我们安老政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记者:有没有一个初步计划何时可以将这个计划伸延到其他省份或较多香港人住的城市例如上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广东计划顾名思义是一个独特的计划,我们是特事特办。理由有几个,第一个理由是香港与广东在地理、文化和交通方面等等都有一个特殊密切的关系,亦有很多长者即使到了广东定居也好,家人要去支援和探望,甚至返回香港都相当简单和容易,特别是在关口方面,我们是相当发达的。此外,我们与广东省有个粤港合作的框架协议,有个很有用的规范,在我们两地的福利方面,在交流等等有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现阶段聚焦侧重在广东,暂时无计划扩展至其他省市。

记者:你是否满意现时的数字?还有什么可以优化?内地还有什么可以再配合令这个计划更加成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计划最主要是带出一个信息给长者--有些在偏远地区居住的长者如身体不适,不方便返回香港面见,因为我们有一个要求,需要长者到上水的办事处--我们真是利民便民,以长者为本,即有一个办事处方便他们回来会面办理手续,半小时便可以返回广东省,免却他们留港住一晚。另我们已有一个很方便的做法,委托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作为社会福利署的代办机构,如果有些长者真的行动不便,有医生证明、医疗证明的话,他们可以不用回港面见,我们会透过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的社工去家访,为他们处理申请。故最重要就是信息和资料发放,在这方面,我很多谢广东省民政厅的配合和工联会及其他机构的协作,包括我们广州的驻粤办亦会提供协助,我相信这个信息会陆续透过媒体、透过不同的社福机构和部门发放,当然在网页亦可以下载有关的资料,甚至长者只需致电热线电话,我们就可以邮寄表格给他们,无需太周章,我们希望尽量方便长者。

记者:交津行双轨制之后,申请数字与之前比较是否有鼓舞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双轨制,刚在七月一日开始实施,可取回今年一至六月的津贴,即由一月开始计至六月。由七月一日至现在,收到新的申请中,纯粹以个人提出的申请已超过12 000多份,这数字相当好,我觉得很鼓舞,即是说有超过一万名基层打工仔,月薪只要不超过8,105港元,包括强积金,而工时又不少过72小时,资产又不超过75,000元,已可以每月领取600元津贴,六个月即3,600元,甚至乎有些是兼职的、做家务助理的妇女、一些短期、短时间的工作,只要每月工时36小时,亦可领取300元,我们真的是鼓励就业,亦纾缓了基层的交通费,我相信陆续会有更多打工仔利用双轨制提出申请。整体上来说,两个数字都有上升,即以个人申请以及以家庭名义申请都有上升,但住户申请的升幅较个人申请当然没有这么大,肯定以个人名义申请是相当踊跃的。

记者:家庭名义提出的申请数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家庭名义提出的申请数字较以往多少许,不是多很多,但可以看到最受惠的是个人,即很多人以个人名义申请,现在以住户申请的数字与以往比较是有轻微上升,维持百分之三至四的增幅。

记者:即40 000多家庭住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说的是由七月开始有万多个,另外有好几千个家庭申请,40 000多是两年累积的数字,这数字现在看不到,但只看到放宽了之后、优化了之后单轨究竟有多少人受惠,大约有12 000人,到今日为止,我们收到有12 000个申请,如果合资格,一次过领取3,600元,对他们来说有一定的帮助,亦可鼓励就业。

记者:劳福局未来有很多工作,如贫穷线,但莫宜端又辞了职,外界很担心你们工作分配不来,又或是工作上会否有很多挑战,现时的情况如何,担不担心很难找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正继续努力物色合适人选接替莫宜端女士,希望能够找到合适人选加入我们的团队,我是有信心的,亦多谢你们关心,因为我们局方的工作相当繁重,未来日子有很多大政策推出,的确大家工作要很努力,但我亦很感激同事公务员团队相当努力,大家合作,群策群力,希望能做好我们的工作。

记者:你是否同意现时有很多人说政府现正撕裂民意?你是否觉得现时政府是大的热厨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一向的工作是压力大的,这点我们要明白,但我们一定要迎难而上,竭尽所能,以服务市民为依归。所以我觉得最重要是我们的团队群策群力,做好我们的工作,在我的范畴内特别是扶贫、安老、助弱,以及改善劳工工作环境等,并要确保香港有长远发展以及和谐社会,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



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