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二○一三年七月十一日会议纪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於二○一三年八月六日批准公布)

二○一三年四月十三日至六月二十一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港元汇率於四月及五月在窄幅徘徊,其后在接近六月中旬时略为转强。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局逐渐收缩购买资产计划及内地经济减慢的忧虑,令市场波动增加,并引致环球及本地股市出现重大抛售,但港元汇率未受影响,继续有秩序地交易。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亦在报告期大部分时间保持稳定,接近六月中旬稍为向上。为满足银行需求而增发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令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总额增加,总结余相应减少。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2,338.6亿港元减少至12,303.9亿港元,主要是负债证明书被赎回所致。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於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注意到继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提出逐渐减少以至结束开放式买债计划后,全球股市遭到加速抛售。

  委员会注意到虽然美国私营部门的韧力不如预期般大,但仍对整体经济增长带来相当贡献,而净出口减少及削减财政支出则对整体经济增长造成拖累。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表示如有需要该行会推出放宽措施,但三年长期再融资操作提早偿还实际上已令该行资产负债表较高峰水平收缩接近两成,将不利於当地疲弱的经济。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流动资金曾经明显收紧,但六月底时似乎已经开始放松。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经济活动似转疲弱,而金融市场波动亦增加经济下行及物业价格大幅调整的风险。

人民币对亚洲货币的影响
-----------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人民币对亚洲货币的影响的文件。



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