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我想就小一派位作一些补充。今次我们就2014年的小一派位安排做了一些修订,最主要的原因是,就过往的经验了解到跨境学童带来的挑战,特别是维持原有机制的整体公平公正,包括自行收生及统一派位甲部会维持不变,而在乙部方面,在选择校网时,以往跨境学童只有一个校网的选择,现在扩至八个。有人担心在校网内每间学校每班最少提供两个学位作为分配会否不足够,因为有几千个跨境学童,或者让我作一些补充。现在开始一个制度的修订,在修订过程中要看看在选择之后,个别校网的分布情况会有不同,个别校网如果仍有空间的话,便可提供更多学位。第二部分,我们鼓励这八个校网以外的其他学校,他们已经有跨境学童收生经验及纪录,在配套条件足够的情况之下,我们鼓励他们参与这项计划,这部分亦会提供更多学位作为分配及分流。第三部分,如果还有供求差距的话,我们会按既有机制继续提供包括加班、改变功能班房作为教学用途、借位、加额等等既定措施,所以我们很有信心能够满足到每一个有需要上学的学童的权利及需要。

记者:关於港人子弟学校,现在八百多个学额,只有六百多人就读,其吸引力是否足够?日后有何方法吸引更多深圳学童就读?

教育局局长:我想补充,就我的理解,上次参观其中一间港人子弟学校,约八百个学位已用尽,其中六百多个学生为港人子弟,还有其他配套。刚才提到,这两间港人子弟学校不断提供教育服务,我们亦在观察他们的效能、接受度、毕业生的发展情况。另外亦有四间学校提供港人子弟班等等,这都在进行中,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的发展。

记者:现时加了学位,是否仍然可以保障推行小班教学?

教育局局长:我想再强调,跨境学童是这几年过渡时间的特别挑战,所以我们整体携手去处理这方面的特别额外需求。在这大前提下,过去这个学年,北区特别承受比较大的压力,所以在小学推行小班教学期间,在这阶段要作出适度调整。经过修订方案之后,我们希望班额的数据整体来说可以不用这么高,希望更加接近小班的期望水平,当然仍然可能有情况会超越数据,但我觉得经过这八个校网的安排之后,压力应该会降低。所以长远来说,小学小班教学仍然是我们的政策目标。

记者:就林慧思老师讲粗口,会否觉得这件事已经被人无限上纲上线,焦点已不在她讲粗口,而是警方处理得很差?你有否和保安局局长沟通过,其实压力不应该只落在你这一方。其实你要交报告,那么保安局局长或者警务处处长是否有需要交报告呢?

教育局局长:我特别就教育层面谈这件事,因为不幸出现个别老师的情况,无论社会上的不同层面,包括当事人,都清晰说明这个行为是不可接受和不恰当,当事人亦已作出道歉。所以整件事情发展到一个阶段,正如我所说,我会要求并鼓励将事情交回学校处理,这亦是既定的政策。特首特别关心,社会人士特别是很多家长表达了担心和期望,所以要求教育局局长特别针对事情的最新发展,全面了解事件后作出报告。我们的程序很简单,学校处理之后提交报告,然后由教育局内部作出分析,就事件向常任秘书长作出整体建议。我们希望事件告一段落,亦想特别强调这只是个别情况。我特别要求大家帮帮忙,香港整体老师的专业水平很高,不要因为个别事件影响他们的形象。很多校长和老师都要求我特别提出这一点,老师的水平很高,应该受到尊重,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希望将事情交回学校自行处理。

记者:局长你提过希望快点平息事件,但特首要求教育局交报告,令事件升温,你认为是否有令事件升温?

教育局局长:事件有否升温应交由大家判断,但事实是,大家记得当特首提及这事之前,在场有一位家长衷心告诉大家,向特首表达她的担心和关注,希望特区政府处理这件事,处理她关心和担心的地方。所以特首依这背景,要求教育局局长提交最新和最全面的报告,纯粹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