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童梦成长·陪着你走」音乐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八月十六日)出席「童梦成长·陪着你走」音乐会的致辞全文:

Bernard(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名誉赞助人陈智思)、Moses(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郑慕智博士)、蔡医生(香港优质师友网络主席蔡元云医生)、各位商界的有心人、友师、年青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童梦成长·陪着你走」音乐会。你们选择以歌、以音乐会友的方式,庆祝儿童发展配对基金成立三周年,以及恭贺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的成立,意义非凡。

  政府自二○○八年推出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利用三个元素,即「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协助参加计划的儿童规划未来,养成建立资产的习惯,同时累积金融储蓄和非金融资产(例如正面态度和正确思想、个人抗逆能力和才能,以及社交网络等)。我们至今已先后推出三批共四十个计划,超过4 000名十至十六岁的儿童受惠。

  令人鼓舞的是,三年前Moses和蔡医生等有心人自发成立「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和「香港优质师友网络」,筹募配对捐款,支援友师的培训和发展。我要多谢您们,创风气之先,成立「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以民间组织身分推动一股身体力行扶育青少年发展的新思维。此外,倡导这股思维的「香港优质师友网络」,致力联系各方有心人,为青少年配对一位生命向导,陪伴成长。这两个民间组织双管齐下,成为陪着「儿童发展基金」同行的重要伙伴。

  更令人振奋的是,您们的心血亦感动了不少商界朋友,与您们结成伙伴,集合更丰富的资源,让儿童达成梦想。今天您们更进一步成立「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就是建立平台,鼓励商界朋友以不同的方式支援弱势儿童。这种跨界别的连结,必定能交织出一张承托弱势孩子成长的大网,让他们「企得高、望得远」。

  政策上,我们亦为了儿童,一路向前。由今年九月起,我们会推出第四批共二十个计划,惠及额外2 000多名弱势儿童。为了加强对营办机构的支援,并且协助友师和家长引导参加儿童,新一批计划将会推行连串改善措施,包括增加培训拨款,由每名参加儿童15,000元增至20,000元;增加分别为友师及家长举办的培训活动数目;以及把支援非政府机构营办计划而发放的行政费用增加三分之一。此外,基金督导委员会已成立工作小组,推动以学校为本模式试行的计划。

  最后,我祝愿儿童发展配对基金、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和香港优质师友网络,为青年、为香港的未来,发光发热,成果丰硕。

  多谢各位。



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