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六日)发表《二零一三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三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三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三年第二季温和增长,按年实质扩张3.3%,较第一季的2.9%增幅稍为加快。内部需求继续是主要的增长动力,但对外环节依然受制於不稳的外围经济环境。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扩张0.8%,较上一季的0.2%增长为快。

* 外围环境在第二季依然挑战重重。虽然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上升6.2%,但撇除非货币黄金出口在季内大幅上升的因素后,货物出口表现实属平平。先进市场的表现依然不济,而亚洲市场亦表现参差。相反,服务输出在访港旅客消费显著加速的支持下进一步上升,按年大幅实质增长8.1%。

* 本地需求保持坚挺。在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之下,私人消费开支按年进一步实质增长4.2%。投资开支在第一季短暂下跌后,重见颇为显著的6.9%增幅,这主要是因为机器及设备投资强劲,以及基建工程显著增长所带动。

* 劳工市场仍处於全民就业状态。总就业人数在第二季持续增加并创新高,把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推低至3.3%。工资和收入在近期亦续见增长。在第二季,住户入息中位数以名义计按年上升5.5%,扣除通胀后实质上升1.4%。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升幅更大,以名义计跃升7.7%,实质升幅为2.9%,反映较低技术阶层的人力供求偏紧,并受惠於法定最低工资由今年五月起上调。

*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后期较为波动,主要是由於市场关注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在今年稍后时间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以及主要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转弱。政府在二月底推出进一步需求管理措施后,住宅物业市场明显冷却,第二季的交投趋向淡静,住宅售价升幅亦告放缓。

*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在短期内应继续以温和的步伐增长。虽然先进经济体近期的数据较为正面,全球经济前景面对的严峻风险亦有所减退,但外围环境仍被甚多不明朗因素所笼罩。美国受制於财政调整,预料经济仍然只会温和增长。美国货币政策的未来取向亦成为一项新的不确定因素,或会为全球金融状况带来更大的波动。欧元区经济虽然出现见底迹象,但为解决欧债问题而推行的财政及结构改革会继续制约其复苏步伐。而主要新兴市场近期增长放缓,也是另一项忧虑。不过,内地经济在第二季增长7.5%,增幅仍然远高於其他主要经济体,应可继续成为区内重要的稳定力量。在此情况下,香港的外贸表现(特别是货物贸易)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较为波动。

* 本地需求应可保持坚韧。本地消费可望受惠於劳工市场和收入情况向好所带来的支持。营商信心方面,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持有稍为正面的看法。此外,基建工程继续进行,访港旅游业蓬勃,以及《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亦可望为本地经济提供支持。

* 考虑到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按年实质增长3.1%,以及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略有减退,今年的本港经济增长可望达到之前公布预测范围的上半部分。故此,二零一三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五月份时的1.5-3.5%修订为今轮的2.5-3.5%。

* 通胀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大致维持稳定。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仅较第一季微升0.1个百分点至3.9%,主要反映二零一二年私人房屋租金上升的影响逐步浮现,以及基本食品价格在四月短暂急升。展望未来,随过去私人住宅租金上升的滞后效应继续浮现,通胀料仍会在未来数月略为上升。然而,输入通胀仍然仅属轻微,加上本地住宅租金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升幅较为温和,应可减少通胀的上行风险。考虑到上述因素,以及今年上半年的通胀略为低於预期,二零一三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上一轮的4.5%和4.2%,分别轻微下调至4.3%和4%。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二季按年实质温和增长3.3%,而上一季的增幅则为2.9%(后者由早前估算的2.8%向上修订)。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三年第二季增长0.8%,而上一季则增长0.2%(与先前估算相同)(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三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6.2%,低於第一季的8.8%。撇除非货币黄金出口在季内的大幅上升,货物出口表现实属平平。先进市场的表现依然不济,输往欧、美、日的出口在第二季继续录得按年温和跌幅。此外,输往亚洲主要市场(包括内地、台湾和新加坡)的出口也有所放缓。受呆滞的外来需求所拖累,及其对亚洲区内生产活动和内部需求的负面影响,输往很多亚洲经济体的原材料及消费品出口在第二季仍然偏软。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季实质回跌3.1%。

  服务输出表现明显较佳,按年实质增幅由第一季的5.3%加快至第二季的8.1%。受惠於旅客消费增长在第二季显著加快,旅游服务输出继续是主要的增长动力。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同样出现一些改善。不过,由於贸易活动疲弱,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只有轻微增长。同时,货运放缓,连带运输服务输出也续见轻微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服务输出按季实质大幅增长3.9%。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二季依然强韧。在职位和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本地消费意欲向好,私人消费开支继第一季显著增长6.3%后,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增加4.2%。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下跌2.0%。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二季继续稳步增长,按年实质上升3.1%。

  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一季下跌3.3%后,第二季重现升势,按年实质增长6.9%。第二季的反弹主要受机器及设备购置的强劲回升所带动,这项目於第二季急升19.4%。同时,第二季楼宇及建造实质开支按年轻微下跌,这是由於公营部门基建工程的增幅,被私营机构建造活动减少抵销所致。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仍然处於全民就业状态。总就业人数在第二季持续增长至纪录新高,促使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由第一季的3.5%回落至第二季的3.3%,就业不足率亦维持在1.6%的低位。工资和收入在近期亦续见增长。在第二季,住户入息中位数以名义计按年上升5.5%,扣除通胀后实质上升1.4%。在同一季度,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升幅更大,以名义计跃升7.7%,实质升幅为2.9%,反映较低技术阶层的人力供求偏紧,亦受惠於法定最低工资由今年五月起上调。

资产市场

  欧债情况略为回稳,加上日本推行进取的货币宽松措施,以及欧洲中央银行减息,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上半季攀升。然而,主要新兴市场陆续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局就可能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表态,使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后期连同其他主要海外股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恒生指数在第二季季末收报20 803点,较二零一三年三月底下跌7%,较二零一二年年底则跌8%。

  政府在二月底推出进一步需求管理措施后,住宅物业市场明显转趋淡静。住宅物业价格在第二季内微升1%,较上一季急升5%显著减慢,但六月的整体楼价仍较一九九七年的高位高出40%。住宅租金在三月至六月间上升约1%。至於非住宅物业市场,写字楼租金的升势略见减慢,同期录得2%的升幅,但商铺租金则在消费市场强劲增长带动下进一步上升5%。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二季微升,反映二零一二年私人房屋租金上升的影响逐步浮现,以及食品通胀在四月受较为波动的新鲜蔬菜价格影响而短暂急升。不过,其他主要组成项目的价格很多都升幅温和。本地方面,除了去年租金上升的滞后效应外,工资升幅依然温和。外围方面,国际商品价格大致仍然偏软,加上香港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缓和,令输入通胀保持温和之余实际上有所回落。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为4.0%,高於上一季的3.7%。撇除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地反映基本通胀情况,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只由第一季的3.8%微升至第二季的3.9%。

二零一三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在短期内应继续以温和的步伐增长。虽然先进经济体近期的数据较为正面,全球经济前景面对的严峻风险亦有所减退,但外围环境仍被甚多不明朗因素所笼罩。美国受制於财政调整,预料经济仍然只会温和增长。美国货币政策的未来取向亦成为一项新的不确定因素,或会为全球金融状况带来更大的波动。欧元区经济虽然出现见底迹象,但为解决欧债问题而推行的财政及结构改革会继续制约其复苏步伐。而主要新兴市场近期增长放缓,也是另一项忧虑。不过,内地经济在第二季增长7.5%,增幅仍然远高於其他主要经济体,应可继续成为区内重要的稳定力量。在此情况下,香港的外贸表现(特别是货物贸易)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较为波动。

  本地需求应可保持坚韧。本地消费可望受惠於劳工市场和收入情况向好所带来的支持。营商信心方面,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持有稍为正面的看法。此外,基建工程继续进行,访港旅游业蓬勃,以及《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亦可望为本地经济提供支持。

  考虑到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按年实质增长3.1%,以及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略有减退,今年的本港经济增长可望达到之前公布预测范围的上半部分。故此,二零一三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五月份时的1.5-3.5%修订为今轮的2.5-3.5%(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份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2.5-3.5%,平均约为3%。

  通胀展望方面,随过去私人住宅租金上升的滞后效应继续浮现,通胀料仍会在未来数月略为上升。然而,输入通胀仍然仅属轻微,加上本地住宅租金在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升幅较为温和,应可减少通胀的上行风险。考虑到上述因素,以及今年上半年的通胀略为低於预期,二零一三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上一轮的4.5%和4.2%,分别轻微下调至4.3%和4%(附表二)。

  《二零一三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140元,另加邮费。用户可於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 购买该刊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零一三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三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