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跟北区校长及家长就小一入学统筹办法修订安排会面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很感谢立法会议员叶国谦及北区区议会安排这次交流会,让我有机会亲身多谢校长、家长和议员,过去一段时间与我们合作无间,处理跨境学童的挑战。

  过去一年我们安排得到。事实上,有两个问题出现了。第一个问题是由於口岸问题,在3,000多名跨境小一学童中,有1,700名到北区,对个别区造成很大压力。第二部分,对於跨境学童及父母来说,在现行机制下,他们在选择学校的限制相当多。针对这两点,我们修订二○一四年统一派位的安排。

  针对刚才提到的两个问题,我们考虑到,第一,不论是境内或跨境的香港学童,均有上学的需要和权利。在这大前提下,我们有责任满足他们上学的需要,所以在今年九月,我们会修订现行的派位机制。或者我很简单地介绍现时情况:现时机制有两部分,公平、公正地处理。第一部分,约百分之五十的学位是学校自行收生,无论是境内或跨境的学童均能向全港的学校申请,这是学校自行收生的部分。第二部分是统一派位,统一派位分甲、乙两部。在甲部,所有申请统一派位的学童均可自由选择三所学校;而乙部则可根据其校网有三十个学校选择,共三十三个。

  在这情况下,跨境学童只能够选择某一校网内的学校,若他们选择北区,而该区只有二十多所学校,便只能集中於该部分。针对这一点,我们会把八个校网放入修订机制,建立一个「统一派位选校名单」,包括每个校网内的所有学校。这个名单的好处是增加很多学校以供选择,而我们要求在这八个校网内的每所学校,最少要抽出两个学位,应付跨境学童派位的申请。有些人表示不够,其实这是大的部分。

  另一部分,我们知道现行很多学校已经收录跨境学童,但不在这八个校网之内,而它们在交通、校巴、师资安排等,是正在做或者准备去做,我们都鼓励它们申请。在未来数个月,看看这些学校的申请,最终数目会多很多,所以这是今次改变最主要的精髓。我们希望做了这两个部分后,一,跨境学童选择学校的名单会扩阔,选择增多,二,个别区不会承受太大压力,让整体达致分流。

  最后一点要强调的是,我们明白跨境学童是因为双非等其他因素,在过去数年给了我们很大压力、挑战,又了解二○一二年后期已是「零双非」,所以我们面对一个过渡性、重要的挑战,希望大家、学界、区议会和家长等,能同心合力处理这过渡性的问题。

  我们仍要从学生的角度看,从教学理念和实际情况了解到,若小一学童每日长途跋涉上学,对健康及学习效能均有很大折扣。另外,现在各跨境口岸的人流增幅很大,大致上接近饱和点,所以当家长考虑是否让子女跨境上学时,要清楚考虑是否对他们最适合,交通安排如何,要深思后才作出决定。

  为协助家长作出选择,我们会於稍后时间,约今年年底,特别提供刚才提到的学校名单和一些适切的资料。部分人提及交通可能很乱,家长很难处理,其实我们现在看到校巴承办商之间有与个别学校作出安排,一辆校巴可能接载数所学校的同学。

  最后,有关部分人说每所学校提供两个学位,我想澄清是每班最少两个学位,所以若一所学校有四班的话,至少可提供八个学位。

记者:几个校网加起来会有多少个学位,能否满足北区需求?有否考虑跨境学童的家长并不想拣选其他校网?

教育局局长:首先选择学校是相当主观,有很多因素,例如按过往经验,家长不单只看区域,也考虑学校的性质、办学理念,所以是很主观。第二,我刚才提到的八个校网,将来在自行收生后,我们便会清楚学生大致上的分布情况,如个别校网有多些学位的弹性,可能会提供较多学位的空间让学生申请,所以我们在现阶段,不要以只有几百个学位作为基数,因为不单只这情况,各个区、校网都不同,更重要的是其他区的学校都会申请加入,相信数目也不少,所以我不会揣测有多少,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去提供学位。

记者:有否预计明年跨境学童的数目?学位增加后是否能满足需求?如何解决北区学位紧绌的问题?这个机制是否公平?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现有公平公正的机制,我们是会维持,只是在统一派位乙部作出修订、加强。另一点,并不是只以这个措施就会解决所有问题,届时视乎实际情况,我们也会沿用今年我们几个有效的方案,例如个别区域会加班,或者将一些课室转做教学的课室及加额等,我们都会朝向这方面,有很多措施同时进行。

记者:有否跨境学童的数字?

教育局局长:其实跨境学童的数字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港人,第二类如单非、双非等,实际报名时我们便能较清楚把握。我们了解个别家长向我们反映,他们现时考虑多方面,例如我到深圳探访学校时,有些家长告诉我,他们比较喜欢国内本土的制度,所以都有很多不同的主观考虑。

记者:会否有「规避」问题?有很多单非学童於香港的亲戚,用香港地址就可以避过机制,会否有假地址的出现?家长不满意派位结果,又会到北区叩门,明年叩门的情况会否很严重?

教育局局长:我们也有讨论过有关地址部分,我们的现时机制是不接受假地址的情况,是有一些规范、纪律措施存在,所以我们要相信现有机制,报假地址对申报者及学生都会有影响和惩罚。

记者:会否令明年叩门情况严重?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我们今次主要针对统一派位乙部,其他部分我们仍在商讨中,看看情况是怎样。

记者:林老师事件提交报告的进展如何?

教育局局长:林老师事件的情况差不多发展了一个月,行政长官要求教育局提交报告,我想跟大家分享有关情况。事实上,在这段时间行政长官及我们都收到很多由家长、学界和社会人事提出的意见和表示担心。在这个大前提下,因为这是教育的范畴,行政长官希望教育局提供一个最新及最全面的报告,这是基於现有的机制去处理,公平、公正及客观去处理,也是我们现有的处理机制。了解到特别是一个老师的行为,无论是社会、专业团体、办学团体、家长等,当时人也承认这是不可接受的行为,是不恰当的。我们已了解这事件,我很希望大家了解事件后,让现有的机制去处理,现有机制就是由学校针对老师的有关行为,学校的管理层及校董会便开会研究,之后再决定哪一种是最佳的处理方法。他们分析之后便会有一份报告,报告就会交予教育局。教育局收到报告后便会研究,之后视乎有关情况,内部纪律小组便会就此事作出建议,交予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让她去决定。今次报告是针对比较全面和最新的情况去看事件,也表达行政长官对这方面的关心,他很尊重我们现有客观的处理机制,这就是背景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