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三届基督教十大杰出长者选举暨荣誉长者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第三届基督教十大杰出长者选举暨荣誉长者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邝荣休大主教(香港圣公会邝广杰荣休大主教)、邝保罗大主教(香港圣公会邝保罗大主教)、钟牧师(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主席钟嘉乐牧师)、陈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高医生(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各位联会(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的执行董事、各位牧师、各位长者: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第三届基督教十大杰出长者选举暨荣誉长者嘉许礼」,亲睹各位得奖人的风采,感受你们的生命力。

  今天得到嘉许的,包括不少「八、九十后」(即八十、九十多岁)的老友记。有人虽然居於安老院舍并曾经历病痛,但仍在院舍中积极参与义工活动,让其他院友感受温暖。有朋友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热爱音乐,仍然每天弹琴,又热衷教导教会的儿童合唱团。又有朋友以七十多岁高龄考获学士学位,到如今八十多岁,仍孜孜不倦到大专院校旁听。我喜见各位不论在个人、家庭、教会、社区不同领域中,都继续放出异彩,发光发热活出「老有所为」及「积极乐颐年」的精神。事实上,截至本年七月底,全港参与义工运动的登记义工总人数逾108万,其中超过百分之十二是六十岁以上的银发族。可见长者是香港义工运动的其中一个支柱力量。

  我要感谢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联会)。联会三百多个成员堂会,共牧养三十多万名信徒。教会本身就关顾长者的全人需要,亦是一个促进邻里互助、长幼共融的关爱平台。联会在安老服务方面的建树亦有目共睹。联会辖下两所资助安老院舍,向六百名老友记提供优质服务,实在贡献良多!

  各位得奖长者的例子,正好反映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随人口老化,大部分仍然健康、精灵的银发族「活到老、学到老」,不单有能力、亦有志继续贡献社会。这是香港的福气,亦符合我们应对人口老化的政策方针。香港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的人数,会由现在的约一百万人大幅增至二○四一年的256万人,届时将占香港人口的三成。五年后的二○一八年,劳动人口会开始下降。因此,自去年十二月重组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正检视我们如何从自身人口做起,包括鼓励有心有力的长者投入职场,创造长者友善的生活环境。政府将会在今年稍后展开人口政策公众参与及谘询活动,听取市民在这方面的意见。

  当然,除了重投职场和参与社区事务外,我们近年亦推出了不少长者友善的新猷。俗称「二元计划」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让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享用每程两元乘搭港铁、巴士和渡轮的票价优惠。平均每天乘搭港铁、巴士和渡轮的受惠人次约六十六万。加上已经开展的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以及遍布全港、设立於110间大专院校及中、小学的长者学苑,连串措施都能鼓励长者积极乐颐年。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透过奖券基金拨款九亿元,全面翻新及现代化全港236所长者中心,并添置更多电脑设备及健身器材,以服务新一代知识型的退休长者。

  劳工及福利局现正与社署及有关培训机构,探讨如何为有志的年青人安排在职培训课程,协助他们在安老服务单位/院舍觅得合适工作,在边学边做的环境下接受多元技能护理训练,取得相关资格,按照职业路线图发展个人事业。此外,教育局及资历架构秘书处正就安老服务行业推动资历架构。我期望政府、社福界和学界协作的连串措施,会吸引新一代投身安老行业。

  最后,希望今天的嘉许,能令你们保持这份干劲和热诚,继续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多谢。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