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尽显关怀护听觉」巡回展览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尽显关怀护听觉」2013/14巡回展览的致辞全文:

袁教授(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主席袁宝荣教授)、各位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尽显关怀护听觉」巡回展览的开展礼,典礼亦为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管理局)新一年度的保护听觉宣传教育活动揭开序幕。

  职业性失聪是香港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成因是雇员长期暴露於高噪音的工作环境,以致内耳的神经细胞受损。为了加强预防工作,政府在一九九八年修订《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时,向管理局委以重任,进行或资助预防职业性失聪的教育及宣传计划。

  在为罹患职业性失聪的雇员提供补偿方面,政府责无旁贷。《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自一九九五年实施以来,我们多次因应社会及经济发展情况而检讨和修订法例,扩大保障范围及提高补偿水平。例如在二○一○年四月实施的《2010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便为职业性失聪补偿计划引入多项改善措施。除了付还听力辅助器具开支的上限金额由18,000元倍增至36,000元外,以往要两耳失聪才可获得补偿的规定亦改善至现时单耳失聪也可获补偿;而已获补偿金的失聪人士,如因继续从事高噪音工作而引致其神经性失聪情况加深,亦可再次获得补偿。自从《修订条例》实施以来,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共有781宗有关单耳失聪和再次给予补偿的申请获得批准,涉及的补偿金额约达2,390万港元。

  为了确保《失聪补偿条例》与《雇员补偿条例》的补偿水平保持一致,我们亦已将《失聪补偿条例》加入每两年检讨一次的机制,以确保补偿金额的水平能配合工资的变动而调整。我们将於二○一四年年初开展新一轮的检讨工作。

  改善法定补偿固然重要,但积极在工作间预防听觉受损,防患於未然,就更加重要。去年,43%的职业性失聪工人从事研磨、开凿、切割或冲击石块工作,27%从事研磨金属工作,而22%在内燃机、涡轮机、喷射引擎等附近工作。除了继续宣传预防职业性失聪的信息,劳工处日常巡查高噪音工作地点时,尤其是建筑地盘及五金工场,会留意工作环境的噪音情况及负责人有否采取足够预防措施,需要时会采取适当执法行动以确保工人的听觉得到充分保护。劳工处在二○一二年共发出了十四封警告信及八份敦促改善通知书。

  为保护工人的听觉,最有效的方法是减低工作间的噪音量,例如使用较少噪音的机器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在适当的地点竖立隔音屏障或安装吸音设施;及提供认可的听觉保护器,并训练工人正确使用和清洁保养这些装备。各位工友不应「贪方便」,使用不恰当的方法保护听觉,例如使用棉球塞耳。在高噪音环境工作时,工友必须全时间使用听觉保护器才能有效保护听觉。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袁教授和管理局全体成员,以及医事委员会各位委员。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以来,职能已由向因工作噪音而罹患失聪的雇员发放补偿,扩展至向他们提供复康服务,以及向社会宣扬预防听觉危害的信息。在历届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近二十年来共有超过3 400名职业性失聪患者受惠於职业性失聪补偿计划,发放的补偿金额接近三亿港元。

  我预祝管理局新一年度保护听觉的工作不断推陈出新,让爱耳护耳的信息深入不同的行业、社区。多谢。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