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与进口商会面跟进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的幼儿奶粉的回收情况
******************************

  就本港有售一款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的幼儿奶粉,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王国彬今日(八月六日)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代表,与该幼儿奶粉进口商会面,跟进受影响产品的回收情况。

  王国彬在会上了解进口商就有关的疑受污染产品「牛栏牌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供一至三岁儿童食用)」(批次编号:3178/3179)进行预防性回收的最新进展。供应商承诺尽快完成回收行动,并表示在八万多罐流入香港市面的有关奶粉当中,供应商有信心于两日内回收其中逾六万罐的奶粉,剩余的约两万罐奶粉则有机会仍贮存于零售商户,或已售予顾客(包括访港旅客)。王国彬提醒进口商需确保回收工作进行顺利透彻,尽速完成回收,以保障市民健康,同时亦须确保有足够人手处理受影响市民的查询。

  会议上亦商讨了如何加强监测本港食品有否使用疑受肉毒杆菌污染的原材料。除了向业界通报恒天然问题产品事件外,食物安全中心已派员加强巡查市面零售点,至今没发现其他已知受影响而需要回收的问题产品在本港出售。食物安全中心会密切留意情况,并会抽查市面上相关的奶粉制品,以确保有关产品安全食用。

  食物安全中心将继续与新西兰当局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加强联系和合作,以监察事态发展。新西兰驻香港总领事馆已确保,一旦就当地的食物事故获得最新资讯,将继续过去数天的安排,尽快通知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安全中心亦会主动与本地主要食品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络,了解是否有受影响的问题食品流入本港,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措施,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众健康,并会每天向市民通报最新情况,让市民掌握最新的资讯。

  食物安全中心和卫生署就此事件而设立热线电话迄今运作顺畅。截至今日下午四时,食物安全中心的热线3978 0600,共收到524个查询;卫生署的热线2125 1111则接获184个查询,未有查询涉及怀疑肉毒杆菌毒素中毒的个案。相关政府部门已与医院管理局设立机制,一旦发现怀疑出现临床征状的个案,会将个案转介至医院管理局跟进。两条热线将继续运作至八月九日下午六时。

  医院管理局已提醒公立医院前线医护人员,若有曾饮用有关批次幼儿奶粉的儿童求诊,应提供适切的治疗和医疗服务。医院管理局昨日已就婴幼儿肉毒杆菌毒素中毒问题向前线医生发出相关资讯。

  此外,就内地当局今日宣布回收雅培幼儿喜康力(3段)900克罐装,食物安全中心已即时联络相关产品的供应商,并确定受影响的产品并没有在本港出售。至于新西兰Nutricia公司回收可瑞康1号 (Karicare Stage 1 New Baby Infant Formula)和可瑞康金装加强2阶段(Karicare Gold + Stage 2 Follow On Formula)所有批次奶粉,食物安全中心了解有关回收暂时只限于新西兰国内的产品。食物安全中心会与新西兰驻香港总领事馆及新西兰当局继续紧密跟进情况。此外,食物安全中心亦进行主动调查,至今发现有4名供应商入口相关产品。食物安全中心知悉其中一间供应商希望就其入口产品进行回收,并现正协助该供应商进行回收工作。



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