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菁英会第六届执委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六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菁英会第六届执委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志民副主任、李元明副特派员、曾钰成主席、杨(华勇)主席、梁(宏正)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菁英会第六届执委会就职典礼。这个不是我的客套话,我真的是非常高兴,因为香港菁英会成立的时候是二○○七年,那时我是特区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负责青年事务,所以我是亲自参与及见证菁英会的成立。由於我当过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及香港社会福利署署长,我个人对於香港青年工作是非常关心的。单单是过去三个月,今天的典礼已经是我出席有关青年工作的第五次活动,而且每一次活动我都是跟王志民一同出席的。这个表明了什么呢?就是无论是特区政府或是中联办、无论是我们国家或是香港特区,都是对香港青年人致以厚望,也希望各位青年人能把握机会,发挥得更加好。

  自二○○七年成立以来,菁英会一直秉持「汇聚青年精英」的宗旨,在推广青年发展事务上不遗余力。菁英会每年举办不同论坛,汇聚香港各界的青年人,互相交流切磋。菁英会也非常关注香港的社会事务,致力向「构建时政智库」这方向发展。除了研究工作外,菁英会也一直支持特区政府施政,而且定期举办一些社会非常关心议题的研讨会和分享会,积极向特区政府提出有关施政建议,我对菁英会的贡献表示非常感谢。

  菁英会在上一届执委会的带领下,除了延续过往的工作,也作出新尝试,拓展学生服务,希望透过多元化的活动,让我们的年青人装备自己,培育他们成为未来的社会栋梁。这与特区政府在青年发展工作的宗旨,可以说是不谋而合。透过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我们鼓励多元卓越文化,让青年人有各种途径发挥潜能。在此,我希望向上任主席杨华勇先生及其他执委表示衷心感谢。

  展望将来,我相信新一届执委会在梁宏正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承先启后,在未来的日子更上一层楼,培育更多为国为港出力的青年领袖。

  刚才梁主席提及菁英会将会在下月举办「博鳌青年论坛」,主题为「创意青年创新亚洲: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好机会,让香港和世界各地的杰出领袖与青年人分享他们在经济、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体会,就亚洲地区未来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的探讨。在此,我预祝博鳌论坛圆满成功。

  对於创新,我也希望藉此机会分享一下特区政府的一些观察和想法。近年来,无论是民间、非政府机构,以至我们政府部门,都越来越重视创新,希望能用新的角度、新的方法来审视和回应社会问题。

  近年,通过创新来回应社会需要的成功例子实不少,例如,有些为残疾人士及坐轮椅的乘客提供无障碍接载的「钻的」服务(Diamond Cab);得到商界支持、同一时间能解决食物浪费和为贫困人士提供食品两个问题的「惜食堂」的服务;也有一些既推动环保又成功为社区内妇女提供就业机会的「区区肥皂」的服务,还有更多更多的例子,其中不乏是由年青人用创业精神所创立的。

  为进一步推广社会的创新,特区政府很快会成立一个五亿元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它的目的是推动跨界别合作,提供有利於社会创新的气氛、土壤和资金,让有志於以创新意念,帮助有需要人士脱贫的机构或个别人士(当然包括年青人)尽展他们所能,为香港创造更丰富的社会资本。

  扶贫委员会已成立专责小组筹划和监察基金的运作。专责小组现正进入审议基金的最后阶段,我希望在今年内能落实有关基金并正式把它推出。希望届时在座的菁英会委员会多加支持,携手合作,帮助香港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

  最后,我祝香港菁英会竿头日进,大家事业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各位!



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