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四日)出席「第四届飞跃社会服务领袖计划」闭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回应林老师事件)......老师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和天职,因为他是影响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对于老师的一言一行、作为学生的榜样,我们在社会上、学校里都有一个很高的期望,我们希望教育界每一位老师都能够特别关注自己的言行,能够迎合大家的期望,及特别对学生的影响。以我理解,当事人已公开承认了不恰当的言行,我希望大家都了解和接受她的道歉,亦希望同类事情不会发生。我知道还有许多意见发表,在发表之余,我都希望有关的争议可以尽快平息,交回学校在校内自己处理。

记者:林老师在事件中有什么做错?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过,由于社会整体对老师的期望是特别高,无论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对社会、对老师的形象和对学生有影响,这是大前提。我亦刚才提及,当事人自己亦觉得是不恰当的言行,从这角度看,我们已了解这件事件。

记者:你怎样看团体针对、声援和声讨的行动?

教育局局长:我觉得争议是发生了,刚才我亦提及,很期望这个争议在大家认识、了解整个事件发生,当事人亦已作出道歉之后,我希望可以尽快平息,交回校内处理。

记者:有没有收到一些相关的投诉?

教育局局长:至于投诉方面,我因刚刚回来,所以要与同事先谈一谈。

记者:......有关林老师的论坛变成一个严重的冲突?

教育局局长:香港是一个自由社会,大家发表自己意见,整件事发展到一个地步当事人已经作出交代,个别的专业团体亦觉得这是不恰当行为,大家都很清晰,我真是很希望争拗可以平息。

记者:有没有与学校谈过怎样处理?

教育局局长:我们会和学校紧密接触看看进度是怎样。

记者:想问一问融合教育方面......周一岳提过在大学里面没有既定的融合教育政策,他会在八月底与教育局谈,教育局会否有多些资源给有需要的大学生?

教育局局长:其实在大专教育方面加强融合教育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所以我是很赞同这个目标再向前迈进。大学是比较自由度高,所以个别大学的专上学院的方案或措施都会不同,第二点是在这一、两年我们特别关注,所以在一三/一四年度,其实大家都了解到,我们已宣布了一个政策,就是在资助院校和自资院校里,我们共投放了四千万元作为奖学金,特别鼓励这些同学可以继续进修,而就个别院校(即职业训练局),我们也会每年投放一千二百万元,以添置一些器材等,去协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进修。至于个别学校的情况,我们会和他们密切接触,看看学校在这一方面有什么建议我们可以支援。



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