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活猪供应、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及台湾疯狗症个案(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猪肉价格上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自上任以来,我一直很关注食物供应,其中猪肉价格,我一直有留意。我每日也留意内地供港的猪只数目、香港本地猪只供应的数目,以及拍卖(猪只)的价钱。至於有人关心猪只的供应(数量),从部门所得的数据显示,参考二○一一年、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首七个月的数据,平均来说,在数据上暂时看不见猪只供应的数量有所减少。在二○一一年总计有一百四十多万头活猪供应香港,二○一二年则有一百五十多万,至於二○一三年,若以首七个月的数量推算,数量差不多刚巧超越去年(同期)的供应。参考个别活猪代理,同样亦看到活猪供应的数量相若,即以今年(首七个月)推算的(活猪)数目,与去年的数目比较亦是相若。因此,看不见有个别代理或整体的活猪供应数目有所减少。当然,进一步我必定会紧密监察此事,正如我刚才所说,我每日亦会留意相关数字。

  价钱方面,我亦看不见今年的最低平均价、最高平均价或整体平均价,与去年有显著分别。食物及徖生局非常关注此事,并会采取各种方法,以确保本地的食物供应充足,包括活猪供应。我会特别留意每日活猪供应数目及波动,是否与传统节日、假期有关,并会特别留意活猪拍卖价钱的波动。当然,最近来说,我留意到有些日子的活猪拍卖价钱最高价位超过一千五百元(每担),但平均来说,则看不见与去年有十分显著的分别。下一步如有需要,我们甚至会考虑其他(方法),当然是有技术上的困难,我们需要克服,检视是否有需要及能否做到提高透明度,让大家可以知道及参考每日的最高拍卖价和拍卖的中位价,让大家知道情况为何。但暂时来说,我认为供应不是出现短缺的情况。

记者:活猪的拍卖价何时出现新高,其原因为何?是否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我们已有三个活猪代理商,如需要透过开放市场引入竞争的话,现时已存在竞争。刚才我曾指出,看不见有个别代理商,在整体来说,活猪供应有减少的趋势,但我们会密切注意。我亦希望业界知悉,我本人每日亦有留意相关数字。

记者:活猪供应没有减少,但价格屡创新高,是否有人当中刻意抬高价格?或有其他原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我们会留意,暂时我不能评论是否有此情况。

记者:(有关抗万古霉素肠道链球菌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非常关注这事宜。实际上,我在数天前到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九龙中联网,看见同事已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我出入了数个病房,每次在接触病人后,同事也提醒我需要使用酒精搓手液。当然不单我需要这样做,我知道联网已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加强防预交叉感染。不过,据我理解,有关的情况是比较严重,因此医管局在日内会再加强工作,我亦会在日内与医管局开会,了解这方面的工作进度。

记者:现时是否与发展局研究由政府买地协助新界居民复耕的计划?倾向或进度为何?若复耕方案能做好一点,新界东北发展的阻力会否较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帮助部分受发展计划影响的农户或从事农业工作的人士,能在另一个地方复耕,肯定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我亦可证实食物及徖生局与发展局之间已开始讨论这问题,不过由於暂时仍处於讨论阶段,我没有办法向大家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记者:(有关台湾出现疯狗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台湾出现疯狗症蔓延的情况,香港食物及徖生局及徖生防护中心非常关注此事。香港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制度防治疯狗症。实际上,在过去二、三十年,香港本地未出现过疯狗症病例。我们对控制狗只方面的工作非常严格,所有在家中饲养狗只为宠物的人士也知道,香港要求所有狗只也需植入晶片,在达到一定的月数时,狗只需要接受疯狗症疫苗的注射,每隔数年亦需要再注射加强剂。香港所有的急症室也有对疯狗症病例的预案,在疯狗症疫苗及免疫蛋白方面的储存也是足够的。若在香港有狗只咬伤市民,除了对伤者进行适当的治理外,由於香港的狗只受我刚才所说的制度规管,首先我们会把狗只送往观察,但这安排不适用於引入的病例。若有市民在境外被动物咬伤,我们不能有机会观察这事宜。本地预案是视乎狗只咬伤人后,能否(捉到有关狗只)送往观察,若没办法把涉事的动物送往观察,处理方法便会稍有不同。无论如何,我们设有完善的管理狗只制度,也有完善的预案处理被动物咬伤的病例。我们亦有足够的疫苗及蛋白,应对万一有市民被感染疯狗症的动物咬伤后,需要药物治疗,我们也有足够(的储备)。

记者:本港市民不需要担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不需要过分担心,不过我认为市民仍需小心,不论在本地或到外地旅行,若要接触犬只、其他野生动物,甚至饲养动物,也需要小心,采取适当的行动。若不是很熟悉该动物,应该小心与它接触,因为很难预计动物在什么情况下认为受到威胁而袭击人类,因此我们必须小心。尤其被动物咬伤后,若回港后感到不适或若有伤口,应立即前往急症室求诊,我们有适当的机制处理。多谢大家。



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