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广东计划及屯门伤人案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三十一日)视察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后,就广东计划及屯门伤人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我们这个社会福利署的高龄津贴广东计划办事处已准备就绪,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我们这个广东计划──即「生果金」高龄津贴,可以让长者无须回香港,在广东定居并领取该津贴的计划──原本预计不迟于十一月推出,但我很多谢社会福利署(社署)同事的努力,现在我们提早在十月一日正式推出。我们明天开始会正式接受申请,有两个月的时间,即八月和九月这两个月的时间让长者作充分的准备和递交表格,从而有充足的时间让我们作出准备以在十月二日开始进行面见。

  整个计划是以民为本,围绕长者出发,希望是利民便民,所以今日这个办事处设在上水广场这个地方,正显示我们很关心长者,特别是那些已在广东定居的长者,方便他们回来申请,他们过关后只需一个站的车程到上水,来到这里办理是方便的。亦为方便起见,第一,我们不想长者太过周章,所有面见都是预约,即我们会约定时间,让他们不用回来走一趟才发觉做不到,所以希望借助传媒把整个流程向长者说一声,着他们不要心急。最重要是首先取得表格,尽早填好表格,表格很简单,与香港领取生果金的表格大致相同,然后邮寄给我们,办事处方面会尽快回覆,向他们确认收到表格,让长者不用担心寄出的表格是否收到。第二步骤,同事会约他们回到这个写字楼面见。面见的时候当然需要带同文件的正本;如果是邮寄的话就要把副本夹附在申请表,然后在面见时带同所有证件确实身分。如果一切妥当的话,我们便会在七日后,希望能够发放津贴予长者。但我想强调一件事,为了方便长者,只要在十月一日之前,他们递交表格,而他们在十月一日开始已符合资格,因为在面见时可能需要少少时间,可能要排队,可能要安排合适的时间,亦可能申请的人数会几多,但不重要,最重要是合资格,如果在十月一日已合资格,何时批出也好,亦会由十月一日开始计算,即追溯至十月一日开始,这对长者来说会很安心,迟些面见是不会少收的。当然,合资格的日期一定要在十月一日,否则会由合资格的日期开始计,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们亦兼顾取表格有困难的长者,可以致电这办事处,我们同事会寄表格给他们,因为广东的幅员很广,有些长者未必一定取得表格,若他们致电我们,我们都会寄表格给他们。特区政府驻粤办会全力协助,作为其中一个派发表格的地方;另社署的代理机构──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在广州及深圳亦有两个服务点;以及工联会在内地包括惠州、中山、东莞、广州及深圳的五个服务点,皆会全力配合我们,将表格给予长者。我在六月二十八日亦曾前往广州与广东省民政厅厅长有很好的会晤,并得到民政厅的支持。第一,民政厅的网站会与社署的广东计划网站连结,第二,亦在政府办公的地方及在地方有关的服务机构提供表格。所以,我们会从不同途径将表格送出,希望长者可以拿到。今次,整个计划本身真的是个突破,我们长期听到很多长者的声音,特别是很多香港的长者要两边走,每年(要留港)六十日才可领取整年的津贴,的确造成一定的不便,所以今次我们作出这个决定是重要的一步。而另一步更加重要的是我们体恤到早年已在广东定居的长者,人数亦不少,这些长者亦对香港有贡献,我们会对他们特事特办,亦是一个特别安排,容许他们可以无须返回香港住满一年。我们现在的规定是,如果长者领取生果金的话,他们一定要在申请前住满一年,该段时间内可以有五十六天宽限期离开香港。如果我们要求这些长者回港住满一年是会有困难的,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地方住,一年的时间对他们来说也相当长。所以我们在推出计划的第一年,有一个豁免,会把他们在广东居住等同在香港(居住)般安排,方便他们申请。

  我们初步很难计算有多少长者会受惠,但我们会作一个假设,根据统计处二○一一年的调查,当时大约有十一万五千名六十岁以上的长者于内地定居,有六成四在广东省。我们作了一个估计,大约有一半左右会领取生果金,因为六十到六十九岁仍然要作资产申报和入息申报,要求与香港一样没有改变,七十岁以上则没有需要。所以我们估计,作一个假设,如果有三万名长者受惠,我们每年的津贴开支大约接近四亿元。所有我一再强调,我们很关心长者的福祉,亦提供一个方便。

  但对这个计划,我一再重申,我们不是鼓励长者去广东养老,而是提供一个方便、一个选择给他们,纯粹是长者自己决定留在香港或广东养老,但我们亦顾及到有些长者的确很想回广东养老而不需要很费周章地每年回香港六十日,所以我们有这个决定,希望能够满足这些长者的诉求。

记者:你们何时会检讨计划,看看如何推展至长者生活津贴方面?第二件事,上水对很多住广东的长者来说都要专程回到香港,为何不考虑例如在罗湖设立一个办事处,甚至在广东,以方便居住在那里的长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件事,就长者生活津贴会否像广东计划一样容许长者在广东领取,我们亦作出一个承诺,希望这个广东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和配合长者生活津贴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会作出一个全面的检讨,看看如果两个计划运作畅顺的话──因为我们这些计划都是新的计划,两个计划都是刚刚开展,(广东计划)明天开始才接受申请,我们觉得如果计划运作畅顺,事事妥当,我们绝对不排除把广东计划也适用于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我相信需要约一年的时间,因为我在立法会亦作出了一个承诺。到昨晚为止,申请了长者生活津贴而又成功获发津贴的有超过三十六万名长者,我们会一直密切留意两个计划的运作。

  在办事处方面,首先这个地方相当接近火车站。第二,如果我们在内地设立办事处,因为这个办事处并非只处理从广东回港的长者,其中还有一些本地的长者申请,我们也会在这里一齐处理,即是说我们会处理两边的申请。我们选择上水,目的就是方便一些从广东回到香港的长者。第三,我们许多人力支援和同事等等都是在香港这边,所以我们觉得适合在这个地方设办事处。

记者:(有关发放津贴到长者的内地银行户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我们都有探讨这个问题,事实上我们也花了不少时间看看可否提供更多的方便,但发觉内地法例的问题令汇款有许多制肘。第二,无论生果金也好、综援也好,我们也是直接存款到受助人在香港的户口,这是一贯的做法。我们都尽量予以方便,例如对没有户口在香港的长者,我们已跟香港的主要银行沟通,只要他们到主要银行,携同住址、电费单、水费单或(如有困难提供住址证明)社会福利署的信件,就可以开设户口,我们已为他们提供了这个方便。

记者:想问会不会为一些身体有问题或健康情况不太好的长者提供特别的服务?但如何介定?哪些长者才可以使用?还有担不担心这个服务最终评估会有不同,因为可能需求会颇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第一个问题,长者若行动不便,或身体不好,一定要提供一些医疗的证明。当地的公立医院、诊所的证明,提供给我们,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的同事会去跟进、进行家访,协助他们申请。我们是一定会做到尽量协助申请者的。

记者:他们不用再回来香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用了,因为他们不能来香港。若他们能来香港,我们要求他们来,因为我们希望能够见一见长者一次,因为现在我们所有的综援也好、生果金也好、伤残津贴也好,我们也要见一见申请者一次,最少一次。这个是重要的。但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协助这些长者,他们的角色,其中一个角色,就是去帮助这些有需要的、有困难的长者。

记者:可能一些长者本身不是有大病,只不过这样舟车劳顿,又可能住得比较远……若他们不能提供医生纸,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这些特别的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看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因为我们明日才开始收表格,我们希望这些个案不会太多,希望长者真的有证明有需要,因为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的人手不是很多,他们不可能个个都走到去,这样是做不到的。我们希望真正有需要的长者,透过我们代理的机构,能够为他们提供协助。

记者:有关今早在屯门发生的伤人案件,现时有指斩人那位先生没有精神病纪录,但因为被公司「炒」了,今日是最后一日返工及给同事欺凌而导致,当局可能在支援这些在工作环境受到困扰的人有所不足?又或是劳工处在雇主雇员调解方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都很关心今早在屯门发生的这件伤人案,亦向伤者致以慰问。第一,劳工处会主动接触雇主了解实情及劳资关系的情况,我们会跟进这事,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助雇员。第二,社会福利署亦会透过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的医务社工积极跟进,看看在福利方面及情绪辅导方面有什么需要协助,有什么事后可以做得到,社会福利署一定会做,例如在经济上有没有困难等。劳工处和社署大家两条腿走路,目的都是一个,就是帮有需要的雇员,最重要是了解整件事的背景,劳资关系是相当重要的,我都一再呼吁雇主要顾及员工的情绪,每间企业都可能有劳资的问题,劳工处亦很乐意提供意见或调解服务等。到现在,疑犯没有精神病纪录,亦不是社署个案,所以我们要了解实情,劳工处一定会与雇主联络,了解整件事的背景。

记者:之前杀了母子的个案及今日的个案都是没有精神病纪录,社区内会否有些隐性情绪有问题及精神有问题的人士,社署可能要调整其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社署已经以综合模式处理精神健康的问题,我们有二十四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不是单单处理精神病康复者的问题,对那些疑似的、怀疑的,以及家人及亲人(也提供支援服务),我们也做教育的工作(加强对精神病的认识)。所以是在几个层面工作,第一是预防,第二是推广教育,第三是希望尽量提供一些补救援助给予家庭。我们一再呼吁任何人士若有需要,应尽早求助。

记者:你见到连续一个星期都有比较血腥暴力的个案,服务有没有需要加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我们不断加强服务,你们留意到现时综合社区中心以及前线社工、临床心理学家的数目也增加了不少。最重要需要推广的信息反而是有困难的、有问题的要及早求助,亦要多留意家人的情绪、动态等。

记者:你刚才说广东计划办事处设于上水是要提供方便,但如果要方便内地长者为何不设在罗湖?如果要方便香港长者为何不设在市区地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可以更加有效率,由中央处理可以更畅顺,我们集中在这里,除了资源集中外,经验、专业、支援等可更加到位,例如热线电话3105 3266就是设在这里,所有的资料、电脑系统等;同事也很干练,凝聚了专业,易些支援,所以我们特别设在上水,最近罗湖站,长者只需行一趟、见一次,约半小时就可以不需要再返香港,在广东安心养老,这真的是做到利民便民。

记者:现时广东计划上马,何时会扩展至内地其他地区?有没有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广东计划是个别处理,目前无意将它扩展至其他省市,理由有几个,因为广东计划是有背景的,第一,我们有《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你们也知道香港和广东有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框架协议很清晰说明在福利方面大家如何互相交流、互相支援;第二,广东省与香港相当接近,在地理、经济、交通、口岸方面不断发展;第三,亦有很多香港的长者(居于广东),据二○一一年的统计调查,有十一万五千名六十岁以上在内地的长者中,有六成四是在广东,加上广东的地域、关系等等构成特别的因素,所以广东计划是一个特殊的计划,最重要是先成功推行,所以现在希望能够争取时间提早十月一日,原本是十一月做的,现时早了一个月,即长者可以早一个月取得津贴,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喜讯。

记者:长者最快可以何时来这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十月二日开始,十月一日是国庆假期,十月二日开始第一批申请人会在这里面见,我们是分批面见的。我一再呼吁长者千万不要走来办事处,是不需要的,我们是预约的,先寄表格来给我们,我们一定会很快确认收到表格,不需担心,接着我们会打电话,同事会约面见,配合他们时间方便,一次过来香港,可能有些长者要有家人陪伴,所以要就大家方便,但我们何时批出也不重要,如果合资格,我们会由十月一日起计算。

记者:会有专人致电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有同事跟进,我们有十多位同事在这里专责为长者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5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