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致力提高道路安全及推动社群参与
*****************

  警务处行动处处长黄志雄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二○一三年上半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警方会继续从执法、教育及宣传三方面加强道路安全。

  二○一三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数字为七千六百四十九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一百九十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则有五十宗,较去年同期减少五宗。执法方面,二○一三年上半年的整体交通执法数字为七十九万二千九百二十六宗,较去年同期的七十二万四千九百六十九宗,增加百分之九。

  今年上半年,因与酒后驾驶有关的交通意外而被捕的人数与去年同期比较,由一百一十七人减少至一百零六人。预检呼气测试则由去年同期的五万九千七百九十一次增至七万九千零四十九次,升幅为百分之三十二。

  至於药后驾驶,二○一三年上半年,警方共拘捕了十七名涉嫌药后驾驶的司机,较去年同期的二十九人下跌百分之四十一。今年上半年没有人因药后驾驶意外而伤亡,而去年同期则有七人。

  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方面,二○一三年上半年有一千二百零六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三。涉及单车的致命交通意外中有五人死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两人。关注到单车安全,警方对有关单车的违例事项进行严厉的执法行动。二○一三年上半年共发出六千九百五十四次口头警告及六千七百六十九张传票,较去年同期同样增加百分之十三。

  黄志雄表示,为促进道路安全及提升行动效率,自今年六月起,交通总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自动车牌识别系统」测试,截止今年六月三十日,共进行了四次测试,发出四十六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拘捕两名人士,分别涉及「驾驶时没有有效第三者保险」及「交通拘捕令(没有缴付罚款的人士)」。在整个测试完成后,警方会检讨此项测试计划是否适合作全面推行。

  至於内地非法入境者的犯案情况,二○一三年首六个月内地非法入境者的拘捕人数有所下降。期间共有四百八十人被捕,较去年同期减少二百零五人。

  今年一月至六月,共有六十六名内地非法入境者因违法而被捕,较去年同期上升十三人,他们主要是涉及协助及教唆非法入境、盗窃、行使伪造文件、与入境条例有关的罪行、爆窃及备有盗窃工具等罪行。而因卖淫而被捕的内地女非法入境者有二十四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五十一人。

  非华裔非法入境者方面,今年首六个月有二百九十一人被捕,较去年同期增加一百零二人。当中有十五名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因违法而被捕,与去年同期相同。他们主要涉及与入境条例有关的罪行、行使伪造文件、伤人、盗窃、贩运危险药物及管有危险药物等罪行。

  至於内地访客在港犯案的情况,今年首六个月到港的内地访客共有一千八百六十八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三百二十一万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三十五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三十四人。他们涉及的罪行主要是盗窃,行使伪造文件、严重殴打及诈骗等。

  今年首六个月有一千四百八十名内地访客因涉及卖淫被捕,较去年同期减少八十二人。此外,在过去六个月有九百六十九名内地黑工被捕,较去年同期增加三百五十三人。

  黄志雄说:「警方与各执法部门会继续以三层行动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采取有效的审查措施及执行针对性联合行动,打击内地访客在港从事非法活动。」

  此外,黄志雄指出,推动社群参与是警队的策略方针之一,获得市民支持对保持香港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非常重要。

  不少非华裔人士在香港土生土长,但因为不同的中文程度,在融入香港社会时会遇到困难。警队多个警区均有筹划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油尖警区的宝石计划及元朗警区的喜马拉雅计划,以推动非华裔社群参与,并藉此加强他们的中文语言能力。 

  长者社群在过去几年持续扩大,由於不少匪徒会以长者为目标,因此警队需要主动及加强与长者社群的沟通,提升对长者的保护,减少他们成为罪案受害者的机会。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警队启动了「长者警方携手灭罪计划」,并於今年六月十四日正式命名为「耆乐警讯」。今年年底,警队会全面推行有关计划,以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加强警方与长者之间的沟通,并建立灭罪伙伴关系,有助宣扬防罪讯息和提高他们的道路安全意识。
 
  此外,警队近年积极研究善用网络及社交媒体,拓展沟通平台,加强与不同社群的沟通。「警队流动应用程式」自去年七月推出后,已先后推出三个优化版本,向公众提供新闻公报、警方回应、公众集会及游行和电子报案室等资讯。「香港警察YouTube」亦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推出,截至六月三十日,已上载一百七十二段影片,涵盖防罪资讯、工作篇、赞赏篇等。

  黄志雄说:「我们期望透过推动社群参与让市民更了解警队的工作,从而扩展社区网络,强化社区对警队的支持和合作。」

警察公共关系科新闻公布第三百零九号



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