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在视察香港大球场的场地情况后会见新闻界。以下是曾德成的谈话全文:

民政事务局局长:多谢各位传媒朋友,在香港举办体育盛事是特区政府推动体育的一个基本方针,所以上周和今日分别举行的巴克莱亚洲锦标赛及曼联亚洲之旅的赛事,特区政府都十分支持。

  我们当然明白,举办体育盛事要有各方面的配套措施,包括场地方面的配套措施。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自去年六月已专门聘请了草地顾问提供意见,而且一直根据草地顾问的意见做好大球场草地保养和维修的工作。所以,今年三月及六月的榄球盛事都顺利进行,亦得到参赛的榄球队伍所肯定,认为我们的场地比过往有所改进。

  当然大家都可以看到,由于今年七月、过去这数天降雨非常集中,巴克莱加上曼联的赛事比较集中在这数天接连地举行。在往常的七月,大球场的草地是可以休息、是养草的时期,而今年七月刚遇上集中的赛事和集中降雨的日子,因此出现如上周场地不理想的情况。

  行政长官今天早上亲自到来大球场实地视察,他提出香港是盛事之都,我们不能够让我们的运动员、让我们的球迷、让我们的市民大众失望,特别是大球场是位于市中心的场地设施,在此情况之下,要特别做好大球场草地的修复、保养、维修和管理的工作,从短期、中期和长期方面做功夫,根本地解决场馆草地的问题。我们在今晚曼联的足球赛事后,会就整个经验进行认真的检讨和进行研究。

  我亦很高兴今早曼联方面已派人检视场地,亦接受在这场地举行今晚的赛事。我们亦与其他香港球迷一样,期待今晚有一场出色、精彩的比赛。在今晚的比赛后,我们会全面检讨和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改进大球场的设施。

记者:……此事件成为国际笑话,会不会道歉?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知道康文署的同事连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不单止在最近这段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刚才提到去年六月已聘请了草地顾问,并根据顾问的意见,改进了场地的情况。具体的改进措施,我稍后会请康文署的同事及大球场的经理向大家介绍。康文署是做了大量工作的,但我们亦看到,因为我们是希望举行一些体育盛事,七月本来应该是养草期,而在七月这养草期期间,我们集中地举办连串比赛。本来大球场每年所举办的体育运动,足球比赛在球季只是平均每星期一场,现时,在连续数天内进行了多场比赛,是非常集中的赛事和非常集中的降雨情况,因此正如行政长官所说,不能够让我们的球迷、市民、运动员和体育界失望,如果出现了这个令人失望的情形,我是感到抱歉的。在此赛事举行后,我们是会认真地进行检讨,并且按照行政长官的指示,如何从短期、中期和长期去根本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康文署是否有失职?未来会否重铺球场?

民政事务局局长:每年球季结束后,他们都会为大球场进行保养维修的工作。正如我刚才说,因为听取了体育界的意见,我们在去年六月专门找了一个新西兰的草场专家,提供顾问意见。我们亦根据他的意见,改进了养草的管理方式,所以这方面的工作一直有做。而上次较大规模的深翻泥土、重铺草地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我们的确、正如行政长官所提到,是否需要在根本上再重新、全面深翻泥土以整理好场地,我们会在此次比赛后进行认真的研究,但是,我们在认真研究的同时,必须要与体育界,以至社会各方面的人士商量。因为做一次全面的重铺,可能需要球场停顿,在不能进行比赛的情况之下,进行草地翻新的工作。

记者:是否有意搬迁大球场,再将场地作其他用途,所以你们不肯花大钱去维修,想请问这是否事实?如果有搬迁计划的话,会搬去哪里?东九龙会是选址之一吗?

民政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与其他体育界人士一样,非常热衷于推进启德体育园,包括大规模场馆。场馆落成后会比大球场这个已经使用了多年的场馆,更加适合于举办大型体育盛事。我们预期的目标是启德体育园在二○一九至二○二○年落成,所以还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期间,我们还是非常依赖香港大球场来举行体育盛事。所以我们会根据行政长官所指示,认真做好这个球场的草地,认真做好体育盛事。

记者:早年康文署收回大球场是因为管理不善,那时已经有「烂地」及排水问题,但已经是九年前的事,那其实是否有人「懒懒闲」,没有做好维修工作?

民政事务局局长:刚才我开始的时候已经讲到,康文署已经做了大量的功夫。今年七月出现的情况,是过往所未见的,就是在我们推动的情况之下,有大量及集中的盛事举行。我刚才都讲到,大球场本来所举行的周期通常是一星期只有一场赛事,之后就会让草休养生息。但今年七月因为有巴克莱锦标赛举行……

记者:那么排水的问题有改善到吗?

民政事务局局长:这个排水的问题,我会请康文署的同事向大家介绍。实际上,在大雨过后,雨水是可以于半小时内排去。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