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推动安老按揭计划借款人使用持久授权书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为致力优化安老按揭计划的操作安排,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昨日(七月二十八日)举行讲座,旨在推动安老按揭计划的借款人使用持久授权书。此讲座向执业律师及医生讲解就《持久授权书条例》订立持久授权书,以及按《精神健康条例》第二部分向法院申请命令(第二部分命令)的法例及医务安排要求。当安老按揭计划的现有借款人及申请人面对日后一旦丧失精神上行为能力的情况下,可考虑有关途径作出适当的安排。

  是次讲座有超过二百名执业律师及医生出席,并邀得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及香港律师会安老按揭计划委员会的代表担任演讲嘉宾,就有关范畴分享专业意见。

  按揭证券公司将鼓励现有借款人及申请人订立持久授权书,选择一位或以上被授权人,在他们日后一旦丧失精神上行为能力时,让被授权人能够为他们继续处理他们的安老按揭贷款。至于已被确认为精神上无行为能力的人士,则可透过第二部分命令,协助其申请安老按揭。而未有事先订立持久授权书的借款人,若日后一旦丧失精神上行为能力时,也可透过第二部分命令,申请变更其安老按揭贷款之条款。

  按揭证券公司总裁李令翔表示:「现时愈来愈多退休人士视安老按揭为退休计划的一部分。为释除安老按揭借款人,对一旦丧失精神上行为能力时无法管理其贷款的疑虑,持久授权书正好让被授权人为借款人继续管理其贷款,例如签署《借款人之年度声明》、申请一笔过贷款,或于楼价上升时将安老按揭物业加按,以获取较高的每月年金。」

  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前院长及外务委员会主席蔡惠宏医生表示:「香港家庭医学学院致力培训家庭医生及推广家庭医学,以提升香港人的健康和生活质素。香港人口老化,安老按揭能为年长病人提供一个选择,让他们善用自己的资源提高生活质素。」

  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院长林翠华教授表示:「持久授权书和第二部分命令是有效的法律工具,协助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管理其资产和物业。安老按揭计划让年长业主在晚年时能善用自己的资产,并在原有物业居家安老。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鼓励使用有关的法律工具,以保障有需要人士的权益。」

  香港律师会安老按揭计划委员会主席马华润律师表示:「安老按揭计划别具意义,为年长业主提供更多选择,以迎合他们对资产管理的不同需求。当面对更多选择时,年长业主必须清楚了解有关选择的详情及影响。我很高兴见到律师对安老按揭计划辅导工作的支持和付出。」

  如有查询,请致电安老按揭计划热线2536 0136。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