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2013「香港200」领袖计划内地培训出发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我想趁此机会说,我去年迟了结束一间个人拥有的顾问公司,导致因为个人疏忽情况而漏报资料,在此我再一次诚心道歉,就这部分致歉。这间公司在我去年七月上任前三个月已经停止所有运作,现时我正在加速结束公司的程序,应该几个月可以完成,我特别就此作一个说明。

记者:有人质疑你未必是漏报,可能是蓄意隐瞒,你怎样回应?其次,你是否因为陈茂波局长的风波才发现自己漏报?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的事实是在我上任前三个月,整间公司已经停止运作,所以与我没有利益冲突,这是前提。这间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做人力资源的顾问服务,包括高层人员培训方面的工作,因为已经停止了,所以延迟、疏忽了申报,现时我正加速结束公司这部分。

记者:与陈茂波局长有没有关系?
 
教育局局长:这是程序本身,与其他人无关,是我自己的疏忽。

记者:但可能在时间上有些巧合,令人有些联想,是否担心自己将来诚信可能出现问题,所以现在自己先说?

教育局局长:今年申报机制刚开始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疏忽漏报,所以立即主动做这件事。

记者:你如何看陈局长今次漏报事件,社会有很多声音叫他下台,你如何评论?

教育局局长:局长他自己已有很多发表,所以我在这方面没有补充。

记者:天主教教区是一个很大的办学团体,他们指不反对学校邀请人士讲述关於「占领中环」的议题,只要正反双方都邀请便可以,这是否违背政府一向坚持「占领中环」是违法的说法?

教育局局长:就这类新闻,每一日、每一个人都可以接触到,在学校层面,如果要讨论类似的问题,首先要问是否有一个学习目标。有了学习目标后,透过老师和学校的安排,我们鼓励以多元角度的资料作讨论,然后让学生建立自己的意见或看法,这是整体的情况。第二点要强调的是,任何可能会导致学生参与违法活动的事情,我们都不赞成,而在学校层面也不应该安排或鼓励这类活动。学校在这方面的活动安排有清晰指引,最近亦因应学校议会的要求,我们再重新将有关资料发放给学校,所以我们以这个大前提去看这件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