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召开第五次会议。
 
  督导委员会在会上备悉,特区政府不时进行人力资源推算,从宏观层面评估本港未来人力供求的大致趋势。最近期的一次推算是以二○一○年为基准年的《二○一八年人力资源推算》,推算结果显示人力供应的增长,在二○一○至二○一八年期间年均率为0.6%,而同期人力需求每年平均增长1.1%,预计到二○一八年香港整体可能会出现约14 000名的人力短缺。本地人力供应亦明显出现老化:随战后婴儿潮期间出生的人士渐老,55岁及以上劳动人口的供应会大幅增加,预计这个劳工组别占本地整体人力供应的比例,会由二○一○年13.2%增至二○一八年18.8%。

  委员会又备悉特区政府正进行新一轮涵盖至二○二二年的人力资源推算,预计将於二○一四年第一季完成。

  承接上次会议,督导委员会就今年十月展开的公众参与活动所需的准备工作作了进一步讨论。督导委员会同意应循三大方向谘询市民对人口政策的意见:第一、通过教育和培训来提升本地人力资源的质素和减低技术错配的情况,并鼓励更多妇女就业以及延长整体劳动人口的工作年期,以增加劳动力的供应;第二、更积极引入海外和内地专才,以加强香港的人才资本,并要考虑如何在保障本地劳工利益的前提下,更有效地输入低技术工人,以纾缓个别行业长期出现的人手短缺问题;第三、鼓励大众讨论如何创造有利生儿育女的环境以提升出生率,并同时带出应思考谁来负担额外财政开支的问题。

  督导委员会认为人口政策议题广泛,为协助社会聚焦讨论,公众参与活动应分阶段进行,而每阶段会有特定主题。此外,督导委员会亦同意公众参与活动应透过不同场合,包括地区论坛、焦点小组,以及与不同团体举行的谘询会,以广泛地收集市民的意见。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