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很多谢今日有四十多位代表到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向我们就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最后方案表达意见。意见中赞成和反对都有,我们回去会好好整理这些意见,加以考虑。

  去年十月上旬,我太太将Orient Express在国万实业所持的股份全数卖出后,我的家人在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已经完全没有任何土地的权益。我太太昨日亦发表了声明,股份是卖了给她的弟弟,售价与当时市场的水平相若,是实质的出售,有买卖合约,有到税局打厘印,有收钱。国万公司昨日亦已主动公开了他们提交给公司注册处今年的公司周年报表,内里看到股权的变动。国万公司昨日的声明亦表示,对於该公司在古洞的农地权益,引起了公众的猜疑,该公司深感不安,因此该公司已经委托了独立的测量师行为农地进行估值,在估值完成后,会将有关农地在市场按市值公开招标出售,以完全切除任何我太太的外家与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关系。

记者:局长,你刚才说到切割利益,但很多人已觉得你现在已失去市民的信任,很难再推行这计划。以及你早前回应记者提问时,有关Orient Express的权益,你答是太太及家人,当时大家都理解你是指太太的家人,其实你是否刻意隐瞒,不想将自己的儿子曾经有份这事曝光呢?

发展局局长:绝对没有刻意隐瞒。各位传媒朋友,可能大家当日都有在场。当日我到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开会是在早上。我进入会场前主动行到「咪兜」跟大家说,是吗?当时我是这样说:「我的太太曾是一间公司的董事和少数权益股东,该公司是由她和她的屋企人、她的家族成员所拥有,该公司於一九九四年,即十九年前,在上水买入一幅面积大概两万平方的农地」,跟我便进去开会。我在会议上议员有提问到,我亦有回覆。那会议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两个多小时后我出来时再接受传媒朋友的访问,当时大家第一条问题便问我:「你在Orient Express这间公司有什么实际权益呢?」我当时的回答是:「在Orient Express这间公司我没有实际权益,那公司是我太太及屋企人的。」大家留心听这两段,因为第一段当我行近跟大家说时,我是说农地,那农地大家知道是由国万实业所拥有,这公司Orient Express是其中一个股东,我太太是透过Orient Express持有这农地的权益,所以当时我说我太太和她的家人,她的家族成员,那时是指国万的股东。我后来出来的时候,大家是针对Orient Express,所以我便答Orient Express。

记者:局长,但新闻处的声明写得很清楚,是「太太及其家人」,你是否说新闻处的同事误会或是扭曲了你的意思?

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其实那日跟传媒朋友见面的纪录是有声带的,大家听回那声带好不好?

记者:为什么那时不说清楚儿子是股东和有股份呢?

发展局局长:当时我是因应大家的提问而谈到Orient Express。那时我已经说,是「Orient Express是我太太及屋企人的」。

记者:为什么你不直接说儿子有股份呢?

发展局局长:我没有再补充。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