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房局局长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主持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日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我们开了四个小时,讨论长远房屋策略谘询文件的初稿。我们的讨论尚未完成,今日只讨论了一半多一点。我们在八月七日再有一次会议,我已经向委员表示,那次会议大家要预留多一些时间。我们尽量在那次会议完成讨论为止。今日的会议都是有成果的。我们都很透彻地去讨论一些问题。大抵上委员都同意,未来十年的房屋策略,我们应该要突出供应主导。意思即是说,目前香港房屋问题的症结,就是供求的失衡。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尽量去增加供应,所以我们提出供应主导。另外,鉴於现时房屋的状况,包括楼市的情况,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应该要突出在新的房屋供应方面的,是公营房屋要占多一些。我们经过多番的讨论,最后我们同意,比例是6:4之比,即是六成是公营房屋。公营房屋当然包括出租的公屋和出售的居屋,或者是房协相类似的单位;另外四成的,是私营的房屋。还有,我们亦同意在房屋问题方面,特别是供应方面,政府应该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希望尽快解决供求失衡的状况。

  我们没有低估我们面对的局限或挑战,因为要去大量增建房屋,特别是公营房屋,我们要觅地,要多些的土地供应,所以这个挑战是大的。但是我们仍然觉得,我们要有一个实在的、对未来房屋需求的估算。我们较早前在以往的会议里面,曾经得出一个四十四万七千的估算数字。我们会再根据今日的讨论,再检视这个数字,希望做得更加周全。单是这个数字,对我们这个委员会也好,或者对将来政府去达到这个数字,都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其他一些问题,关系到,例如说,住在浻房的住户如何、单身人士等等,我们仍在讨论中。我们希望在下一次会议后,大抵上会得出目前督导委员会委员之间的意见。随后,我们希望能够在九月推出谘询文件,作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到时再听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现在已经有不同的团体陆续将一些意见送交我们。我们会继续这个互动的过程。

记者:是否会在一些地方为非长者单身人士插针式起楼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的确在我们今日讨论的初稿里面,有提及我们应该探讨能否在现有的公共屋恏内一些空地,兴建一些单座的、给单身人士的公屋大厦。当然,这要视乎我们可以找到多少合适的地方,亦要考虑对屋恏带来的影响、社会上的意见,所以我们将来的谘询文件都会将不同的可行性,它的好处或可能带来的影响罗列出来的。至於一些非长者单身人士的(住屋)需要,当然我们在讨论时亦考虑到,他们相对於家庭,或者长者申请者之间的需要的优次。在目前来说,委员仍然觉得家庭的申请者,应该是给予他们多些优先考虑。

记者:非长者单身申请者提到会有加分的考虑,但加分你觉得其实可以引起什么作用,当公屋的供应量都未保持,但却给他们加快?提到浻房可能考虑发牌,发牌暂时想到的准则方向会是怎样?是就单位的浻房设计去想,还是整栋大厦结构安全去想,整个方向会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我忘了回答那位朋友,都是问对所谓浻房的发牌或者登记制度的问题,现时委员会初步讨论,真的是很初步,所谓发牌或者登记制度的目的,都是要确保任何的分间楼宇单位,要合乎安全的标准。这个安全标准包括结构上的安全,符合建筑物条例的要求,以及防火安全和其他方面的考虑。任何发牌制度并不是要取消某一类的单位。至於住在单位的人,有一些可能有需要上楼(公屋)的话,当然我们要按照长远增建公屋来解决。

记者:局长,长策的谘询是一个很繁重的工作,你觉得如果陈茂波局长不能take up(处理)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话,你可不可以接手?另外,陈局长的事件都发酵了四日,整个问责团队都没有一个人出来评论或支持他,你可否对这件事,对陈局长现在的情况作一些评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陈局长已经就他的情况,多番出来向媒体解释,行政长官亦说过一、两次,我作为局长没有其他补充。至於你另外一个问题,我相信是非常假设的问题,目前来说,当然我的专注是拟订长远房屋策略的谘询文件。另外,无论在房屋方面或者运输方面,每天都有大量工作。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