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少年太空人周五启程前往北京受训八天(附图)
*********************

  参与今届「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的三十名本地学生,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太空馆举行出发仪式。他们将在本星期五启程前往北京,展开为期八天的体验营,深入学习和体验中国太空人的训练过程。

  是项体验营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中华总商会、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以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合办,并由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协办。

  主持是次出发仪式的嘉宾包括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郑锦荣、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莫锦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博士、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副总裁郭明华,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廖昭薰。

  郑锦荣在出发仪式上表示,体验营以激励学生学习天文和航天科技,以及加深对我国航天事业和文化的认识为前题,今年已经踏入第五届。学员不但可体验航天员的刻苦训练,更有机会与中国航天专家及航天英雄如杨利伟等交流,相信此行将启发学员的思考、拓阔视野及帮助他们未来的发展。

  郑锦荣说:「近年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一日千里,神舟十号载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及王亚平已於今年六月升空,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及进行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其中航天员王亚平更在太空为地面上的学生授课,为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创下新的里程。」

  「自二○○三年神舟五号载中国首名太空人杨利伟升空开始,短短十年间,中国已有十名航天员成功进入太空,为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五月的学员招募得到学界热烈支持,共有二百三十一位来自全港一百四十五间中学的学生参加。三十位入选学生经过三轮严格筛选,考核的范围包括天文学及太空科学知识、体能状态、分析及沟通能力等等。

  「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由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二日举行。届时,学员将会参观中国主要的航天设施,包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国家天文台、中国航空博物馆,以及酒泉徖星发射中心。他们亦会获授基本的太空科学和航天科技知识,及体验航天员的训练,包括「穿脱航天服」、「太空厨房」、「心理训练」、「逃逸救生训练」及「血液重新分布训练」等。训练课程完成后,他们将接受课程考试并会获颁发证书。

  是次「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由香港中华总商会赞助。

  有关体验营详情,可浏览香港太空馆的相关网页∶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YATC,或致电二七三四  二七一一查询。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