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李小龙展览今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开序幕(附图)
***********************

  今年为国际知名武打巨星李小龙逝世四十周年,为作纪念,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於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一项大型展览──「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於今日(七月十九日)举行开幕礼,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出席主礼。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李小龙基金会会长李香凝、收藏家李捷勤、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展览由康文署主办,李小龙基金会和香港文化博物馆共同筹划,为今年「家是香港」运动中「活力香港」主题的一个重点项目。展览由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赞助,将由明日(七月二十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为期五年。

  於展览开幕礼上致辞时,曾俊华表示,李小龙以他天赋的魅力及非凡的武艺,把功夫带给世界观众,亦使他们对功夫有一全新的认识;他亦较其他人更经常使用电影把香港推广到国际。他的电影《精武门》、《猛龙过江》及《龙争虎斗》被影评人评为功夫片经典作的常青树,跨越了年龄、文化及地域的界限。

  曾俊华称,是次展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年青一辈认识李小龙这位经典人物。展览将带领观众经历李小龙精采的人生及成就:由一个在九龙长大的反叛街头打架少年,及至成为一位成功的荷里活演员、导演,以及受人景仰的武术家。

  曾俊华藉此机会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感谢李小龙基金会。该会与香港文化博物馆合办是次展览以及借出四百多件珍贵文物展出。他亦多谢著名收藏家李捷勤借出超过一百件与电视剧「青蜂侠」有关的产品於收藏家系列中展出。

  李小龙於一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美国三藩市出生,其父为粤剧名伶李海泉,母亲何爱榆为本港富商何甘棠之女儿。李小龙出生后不久便随父母回港生活,由於父亲广结影艺人脉,令李小龙自幼便与电影结缘。一九四一年,还是婴孩的李小龙就在美国参演了其第一部粤语电影《金门女》;一九五○年公映的《细路祥》以及一九五一年的《人之初》中精湛的演出,更为他赢得「天才童星」的赞誉。一九五九年,他参演最后一部本地电影《人海孤鸿》(一九六○年)后即赴美升学。

  李小龙自小热爱武术,早於十三岁正式拜师咏春宗师叶问。他到美国留学后,西方社会的生活与思想成为他构思武术哲学的激化剂。他在西雅图爱迪生技术学校上学时期已开始教授咏春拳,一九六二年更正式设立「振藩国术馆」,并将自己所创的「没有固定技术动作、没有套路形式」的武术系统正式定名为「截拳道」。

  一九六五年李小龙应二十世纪霍士公司邀请,演出美国电视剧《青蜂侠》中「加藤」的角色,展露了洗练敏捷的功夫,引起香港制片商的垂青。一九七一年李小龙返港发展,拍摄多部瞩目电影,包括《唐山大兄》(一九七一年)、《精武门》(一九七二年)、《猛龙过江》(一九七二年),以及《龙争虎斗》(一九七二年),他凌厉的真功夫、出神的双节棍法,看得观众如痴如醉,更把中国功夫电影推进国际市场,亦令他攀上人生与事业的高峰。惜於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李小龙於拍摄其自编自导自演的《死亡游戏》期间猝然离世,享年三十二岁。

  「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占地八百五十平方米,展出海内外藏家及机构借出的六百多件珍贵的李小龙文物,包括李小龙的个人用品、戏服、藏书、训练设备、个人文字作品,以及其他精心挑选的展品。展厅设有李小龙五套经典功夫电影的重要场景、模拟李小龙的健身房和书房,配合以浮空投影播放的三维李小龙动画、全新制作的三点五米高李小龙雕像,以及一套片长七十五分钟的《李小龙风采一生》纪录片,让观众可以全面及立体地从李小龙个人、电影、功夫、文化现象等多方面,了解这位巨星的成就和影响。

  展览亦特设收藏家系列,定期更换和展出不同收藏家有关李小龙的珍藏,展示他们眼中李小龙的影响和文化意义。首个收藏家系列邀得著名的美国收藏家李捷勤借出超过一百件与电视剧「青蜂侠」有关的产品展出,从中可以认识到首个由美国企业推广的李小龙形象。

  配合展览长达五年的展期,香港文化博物馆将分阶段推出不同主题的教育及推广活动。首期活动会以「香港人所认识的李小龙」为主题,当中包括讲座、分享会、互动示范等,从多角度探讨李小龙的事业、人生及成就等。

  为向市民提供更多有关是项展览的资讯,康文署将陆续推出社交网站、展览主题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以互动方式宣传,提高市民对展览的兴趣。康文署已在社交网站「脸书」推出全新「优游香港博物馆」专页(www.facebook.com/VisitHKMuseums),内容包括线上活动、展览导览短片、主要展品介绍、人物专访、李小龙金句及展览筹备花絮等。

  「武·艺·人生──李小龙」展览初期设分段参观时段,并於首两个月(即七月中至九月中)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市民可到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blor.lcsd.gov.hk),利用电邮地址预订适合自己的时段;市民亦可选择到博物馆即场购票。

  网上预约分两期推出,详情如下:

*第一期:由七月四日上午十时开始(预约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九日的参观时段)

*第二期:由八月一日上午十时开始(预约八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的参观时段)

  每期网上预约每人最多可预约三节时段,每节时段最多四个名额,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是次展览为香港文化博物馆的长期展览,市民只需缴付博物馆标准入场费即可参观是次展览,无须额外缴费,唯观众须凭特别为此展览而派发的入场券入场。香港文化博物馆的标准入场门票为十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可获半价优惠,二十人或以上团体可享团体优惠七元;星期三免费入场。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於沙田文林路一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休息(公众假期除外)。博物馆设有收费停车位,供市民停泊车辆。市民亦可乘搭港铁马鞍山线至车公庙站步行约三分钟前往博物馆。

  有关是次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hk.heritage.museum),有关票务及网上预约详情,请浏览网页:blor.lcsd.gov.hk,查询请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



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