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八月至十月选映亲情及反映社会现实佳作(附图)
******************************

  深受欢迎的香港电影资料馆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八月至十月在电影资料馆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将放映六部以亲情、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文关怀的五、六十年代经典电影,其中数部更是响应即将举行的大型电影回顾展「童星 ⊙ 同戏」,让观众一睹阮兆辉及石修童年时代的精湛演出。

  放映的电影包括∶刻划父母为子女尝尽辛酸,和由阮兆辉演出儿子的《父与子》(1954)及《父母心》(1955);粤语伦理片经典《败家仔》(1952);百看不厌的社会现实经典《危楼春晓》(1953);左几结合文学与电影的杰作《魂归离恨天》(1957)及由石修演出的《火窟幽兰》(1961)。六部影片将分别于八月三日、四日、十日、十一日、十七日及十八日在电影资料馆上映,并于八月至十月期间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此外,《败家仔》亦将于九月十四日在影艺戏院加映一场。

  拥有「神童辉」美誉的阮兆辉,自幼便学会唱做念打。中联出品,《父与子》和《父母心》均由阮兆辉担纲演出,并凭影片成为家传户晓的童星。《父与子》中,张活游为洋行职员,誓要儿子读名校交富友。阮兆辉以八岁之年担演儿子虾仔,表现轻松自然,全没半点憋扭之态。导演吴回以清脆亮丽的轻描手法,把父亲如何讲究体面拍得写实灵动,绝对是「功力」示范作。

  《父母心》乃秦剑颠峰的杰作。马师曾所饰的「生鬼利」舞台上为艺术嬉笑怒骂,台下一生为儿子奔波;儿子林家声与阮兆辉为报答父亲的期望,孝义上进,令影片绽放光芒。

  《败家仔》是新联公司的创业作,败家仔张瑛以为父亲在金山工作必定富裕,不知实为洗衣华工,直至山穷水尽才反躬自省。张瑛演活二世祖形象,是其演艺代表作之一。导演吴回拍出风格独特的粤语伦理片,喜剧文拍,既有喜剧的生动节奏,又渗着粤语片的人文精神,情理兼备。

  描写社会现实、人文关怀的《危楼春晓》乃粤语片经典作,片中名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更是家传户晓。导演李铁以精准的镜位,捕捉板间房狭窄的空间感,同时亦能建立群体互助的气氛。同是李铁导演的《火窟幽兰》,由吴楚帆、江雪、张瑛、石修等主演,一屋多伙的三教九流之地,赌鬼、鸨母欲把孤女推进火坑,来历不明的释囚却热心相助。李铁再度以板间房为场景,同时探讨释囚难获更新机会的困境。幼弟石修虽处境凶险,却仍纯真可爱。

  左几改编自经典文学作品《咆哮山庄》的《魂归离恨天》,曾参展第四届亚洲影展,是结合文学与电影不可多得的杰作。青梅竹马的鸳侣张瑛和梅绮,因封建时代的枷锁受尽折磨。左几以灯光反差黑白分别营造画面的层次,凸显主角内心与社会的隔阂。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设中、英文字幕。于电影资料馆放映的场次将设映后谈,阮兆辉和石修将分别亲自主讲《父与子》和《火窟幽兰》的映后谈,其他则分别由陈浩勤、易以闻、曾肇弘和严尚民主讲。映后谈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电影资料馆放映的门票现于各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的门票现于该戏院票房及其网站发售;影艺戏院放映的门票由八月十五日起于该戏院票房发售。电影资料馆的票价为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 www.urbtix.hk。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票价为五十五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全日制学生及十一岁以下小童四十元优惠,百老汇电影中心VIP会员八折优惠;电话购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网上订票∶www.cinema.com.hk。影艺戏院的票价为五十元,电话购票∶二三一七 六六六六;网上订票∶www.cityline.com。

  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详情可参阅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备取的节目单张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s100/2011ms100_film.html。



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