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委会主席回顾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财委会工作(附图)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主席张宇人表示,由於政府当局在未有全面谘询地区团体及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前,便把具争议的拨款建议提交财委会审议,令财委会的工作越来越困难。

  张宇人今日(七月十八日)在财委会主席及副主席的年结记者会上,引用「长者生活津贴」及「扩建新界西堆填区」的拨款建议作为例子,指政府当局均未有就两者作充分的谘询。

  张宇人说:「政府当局去年底在福利事务委员会未完全听取团体代表就长者生活津贴发表意见前,已向财委会提交有关的拨款建议。此外,当局亦未有就扩建新界西堆填区的计划充分谘询区议会的意见,便於本月初把拨款建议提交财委会审批。」

  财委会副主席刘慧卿亦指出,财委会委员对两项拨款建议激烈争辩,反映政府未能充分及准确掌握民意。她促请政府向财委会提交任何富争议的建议前,必须广泛谘询地区团体及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对於叶国谦提出议案,要求修改财委会及辖下两个小组委员会的会议程序,以限制议员就每项拨款建议表达意见而提出的议案的数目,张宇人指财委会秘书接获近二百万项修改有关议案的修订。他期望委员可以在会外继续尝试就有关程序事宜进行协商,寻求共识,以化解分歧。

  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财委会举行了38次会议,审议批准86项拨款建议,其中45项为工务工程建议,涉及款项1,513亿元。财委会亦举行了8次特别会议,审议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开支预算。

  财委会在本年度审批的拨款建议,包括长者生活津贴、向关爱基金注资150亿元、向赈灾基金注资1亿元、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注资2亿元、调高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的津贴金额,以及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容许申请人在以住户为基础或以个人为基础的申请方法当中,二择其一。

  张宇人表示,作为财委会主席,他一直严格执行立法会《议事规则》及《财务委员会会议程序》的规定主持会议,并以公正及不偏不倚的态度履行职责。他补充:「作为主席,我会保障议员的发言权利和自由,同时确保会议能有效率和有秩序地进行。」



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