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废物出入口数据及回收业发展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区咏芷在Facebook发出回收出口报细数的信息,是否指责回收商违法,或者海关执法不力?

署理环境局局长:我相信我们重申环境局的说法,因为这才是真正官方的说法。我们认为现时差别的数字,我们自己也很感兴趣实在发生什么事。相信昨日也曾经向大家介绍,我和黄锦星局长上任后,我们的同事也与我们提及这问题。当然我们要制订新的政策时,数据我们要拉得准,所以我们和同事说我们可用什么方法真正知道有关数据的真实情况,但我相信大家也明白我们是在讨论的是一个非常大的出入口(数字),在香港这些数字应如何计算,也并非易事。但我们在十二月份委托一个独立顾问与我们开展研究,希望今年年底前会有一些大家感兴趣的资料可以分享。

记者:以你的理解,事实是否有洋垃圾入了堆填区?如不是入堆填区,你如何解释去了哪里?

署理环境局局长: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因为数据的差别非常大,有什么去了哪里?我们是环境局,环境局要为堆填区把关,所以我可以和大家介绍我们在堆填区收到什么,每一日的吨数,和什么种类的垃圾也知得很清楚。我们参考这几年的数据,我们看不到有非常大的影响,(见不到)这些洋垃圾去了堆填区,所以其他出入口数据,有什么我们应该要知道的,这不是环境局可以做到的。

记者:你们是否承认现在对回收业的监管不足?

署理环境局局长:香港是一个非常大的出入口港、(很多)出入口生意的地方。当然,大家在这个时刻特别关注回收业,将来我们如何资助回收业,这都是环境局的新政策。至於我们如何资助、资助的对象和以什么方法资助,我们都要思考。

记者:若回收所得的物料不是用作回收,这是不是环境局的责任?是否法律、监管有问题?

署理环境局局长:这是出入口生意,我们有监管的队伍。我相信你们与我们的执法同事亦曾经交流,拍摄过他们,我不在此多作评论,我相信我们有机制处理。

记者:你认为发牌制度是否可行?有说法指他们希望减少缴交税款,而「报细」出口的数字。

署理环境局局长:发牌的制度要怎样做,我暂时未能回答你。我们以往亦曾与业界交流,但我相信他们这阵子会有更多意见,因为我们提出希望有新的政策,并研究最合适的方法去资助他们。

记者:区咏芷删除了在Facebook的言论,原因是什么?

署理环境局局长:我不再评论这事件,多谢大家。



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